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小康县大同“弃富逐贫”戴穷帽

2013年02月25日09:03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13日,位于大同县北部山区的巨乐乡东阁老山村,这里75%的人口收入在贫困线以下。

  山西大同县成小康县16年后“返贫”纳入特困区,获得扶持资金和项目;此前与贫困县“待遇”差距大

  与放鞭炮庆祝成为“贫困县”的地方相比,大同县扶贫办主任王汉斌显得内敛,他只是在办公室传阅文件。

  “身份特殊”的大同县已“觊觎”贫困政策十几年。

  与“跑”下贫困县对应,在以小康为政绩的年代,大同县申请到“小康县”称号。此后的十多年中,与其他县比,大同县发现,戴着不同的帽子,得到完全不同的“人生”。

  一顶贫困县的帽子,不仅意味着大量资金、项目,还有来自各方面的支持。于是,大同县看着“邻居”藏富,自己开始了“逐贫”,并终于成功入列。

  “跑下来了。”2013年1月21日,大同县扶贫办主任王汉斌,将一份山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文件,递给办公室的每个人看。

  在成为“小康县”16年后,山西大同县终于开始享受“贫困”待遇。

  这纸文件明确,大同县享受“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同样待遇。

  在王汉斌看来,得到这一纸文件,像跑赢了一场竞赛。

  其实大同县在2011年底已经赢了竞赛。2011年底,国家确定了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涵盖贫困县679个。大同县被列入其中的“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区,进入了国家扶贫对象的行列。

  此后,2012年3月19日,大同县新组建了一个部门——扶贫开发办公室。原为大同县开发办主任的王汉斌,成为了县里的首个扶贫办主任。

  王汉斌认为,划入连片特困区,是大同县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贫困县能带来的扶持,大同县已艳羡了十几年。如今,终于“后退”到了和邻县相同的起跑线上。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