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图说党建

贫困县耗资百万铸铜雕 “世界第一牛”还是“第一囧”?

练洪洋
2012年12月27日00:0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为:铜牛前后的两块简介牌

  一旦与“贫困县”联系,那些动辄斥资百万、千万元建所谓的“世界第一”、“亚洲第一”就显得非常愚蠢。在群众温饱、孩子上学等等问题还没解决的情况下,动用大量公共财政资金去争中看不中用的虚名,不分轻重,不知先后,不辨虚实,不是政治智慧不足么?非但公众要骂娘,同僚也会当作笑话看。对此,那些主导官员在想什么?怪象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心理?除了追求宏大叙事的政治美学观外,其心理因素也不可忽视。

  过去,吃不饱的穷人,总会在出门前在唇边涂点油、嘴里叼着牙签,偶尔打打饱嗝,让外人感觉这人刚吃饱,心理学认为这种行为出于“补偿心理”。这种补偿,其实就是一种“移位”,即为克服自己生理、心理缺陷或其他不足,而发展自己其他方面长处,以超过他人的一种心理适应机制。补偿心理可以让自卑者发愤图强、超越自我,前提是用恰当的方式实现。而贫困县争“世界第一”的心理补偿行为,败笔恰恰在此,方法不对头,让人贻笑大方。假如,穷县也能搞“全民免费医疗”,社会效果就完全不同了。(练洪洋)

  

  湖北贫困县回应耗资百万铸铜牛(图)

  针对网上热炒的“国家级贫困县百万铸铜牛”事件,25日,湖北郧西县县委宣传部作出回应,称铜牛雕塑是该县七夕文化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建于2010年七夕节前夕,资金来源为企业捐款和地方自筹。[详细]

(责编:李晨阳、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