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安徽先锋网推荐稿件

如火青春绽夏花——追记宿州市优秀组工干部高芹同志

2013年02月05日15: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待人热忱,她像春风一样温暖人心

无论是初次相识,还是早已熟悉,每一位接触过高芹的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她的真诚热情、开朗大方,都会被她的亲和力所感染。

对待同事,高芹总是宽厚待人,从不斤斤计较,不管脏活、累活,无论大事、小事,她总是争着干、抢着干。别人问她为什么这么傻、这么卖力时,高芹总是微微一笑:“我年轻,多干点没事。”科里来了年轻的新同事,她丝毫没有架子,始终像个大姐姐,处处发挥表率作用,每天仍一如既往早早地来到办公室打扫卫生、打开水、拿报纸。同事们都说让年轻人多干点,她乐呵呵地说:“我比他们大不了几岁,多干点不吃亏。”高芹牺牲后,同科室的一位年轻同志面对她用过的电脑,想到高芹手把手耐心教她业务时的情景,止不住泪流满面。

对待服务对象,高芹总是面带微笑、热情服务。在她负责的组织关系接转工作中,当服务对象不知如何接转时,她总是热情帮助查询、联络、协调,落实接转单位;每逢学生毕业和军人退伍、转业的高峰期,人再多,她总是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详细解答,直至服务对象满意而归。就在高芹牺牲的前几天,有一位前来接转组织关系的同志组织关系介绍信不符合要求,她耐心地向其解释,并亲自联系协调该同志原单位,重新开具组织关系介绍信。当该同志再次前来接转组织关系时,听到高芹牺牲的噩耗,想到上次高芹热情端茶倒水、真心诚挚服务的情景,止不住流下了泪水……

淳朴仁孝,她默默撑起清贫之家

出身农村,家境一般的高芹一直保持着特有的淳朴、仁义和节俭。作为家中的长女,她总是把最好的状态展现给家人,用柔弱的臂膀,默默承担着家庭的重担,呈现给家人的,永远是放心和信任。

工作后,高芹主动承担起弟弟妹妹的学费、生活费。妹妹大学快毕业时,一直在犹豫是出来工作帮家里减轻负担,还是继续深造读研究生。她知道后,立即找妹妹谈心:“家里面还有我呢,你若能继续深造,姐姐我脸上也有光啊,其他的不用你担心。”在她的鼓励下,妹妹顺利考取了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

虽然生活比以前宽裕了许多,但年轻、懂事的高芹质朴依然,平时买的衣服都是打折的便宜货,爱人有时过意不去,偷偷给她买件好点、贵点的衣服,她总是责怪说:“花这冤枉钱干什么?”为了减轻父母负担,她买房子没要父母一分钱,自己和爱人凑够首付后,两人一起按揭还贷。房子装修时,能干、节俭的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自己动手粉刷墙壁,爱人心疼她,不让她干,她总是说:“别人刷的哪有我仔细,能省一点是一点!”

从小到大,高芹一直是父母贴心的“小棉袄”。工作以后,陪伴、照顾父母的时间少了,每次回家她都忙里忙外,下厨做父母最爱吃的饭菜,聊一聊让父母最开心的话题。家中地多人少,弟妹又在上学,每年无论夏忙还是秋收,她都尽量抽出时间回家帮助父母干农活。看着灰头土脸、满身泥巴、说说笑笑的高芹,邻居们都赞不绝口地说:“这丫头都当国家干部了,还和以前一样,真是个孝顺的好孩子。”

高芹最大的愧疚是对年幼的孩子照顾的太少了,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常常晚上加班后回到家,宝宝早已睡了,平时也很难能陪宝宝度过一个完整地双休日;宝宝一岁多了,话还说不了几句。天气冷了,宝宝又感冒了,最近老是咳嗽,她原计划周末要带宝宝到医院检查一下,没想到,竟成了永远难以兑现的承诺。单位的李曼曼是高芹的好同事、好姐妹,两人的孩子年龄差不多大,经常在一起分享孩子成长的快乐。高芹牺牲后,一想起高芹牺牲前总是埋怨自己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一直对孩子心存愧疚,想到她芳华早逝、纵有无边的大爱再也无法疼爱年幼的孩子,就泣不成声……

“顾大局,识大体,树标杆,爱岗敬业,堪称奉献典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舍身为公,无愧组工楷模”,这是同事们为高芹撰写的挽联,也是高芹短暂而又辉煌人生的真实写照。

高芹走了,但她朝气蓬勃的笑脸,简洁明快的话语,充满活力的身影已然定格于人们心中!

高芹走了,但她忠于信仰、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勤勤恳恳、忘我工作的职业操守,艰苦朴素、严于律己的优良作风永远长青!

    更多新闻请点击:安徽先锋网

>>>>点击进入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