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部分公款消费转至私密会所驻京办 茅台销量最大

2013年02月05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年会可以有 奢华必须刹(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数据截至4日19时,更多“舌尖上的浪费”调查内容,请扫描二维码登录人民网强国社区调查专栏《态度》,参与调查与互动讨论。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后,反奢靡反浪费成为很多人的主动选择。临近春节,年会中的公款吃喝现象成为关注焦点,奢华年会尚未杜绝,提倡办节俭年会的呼声高涨。

  奢华年会依然办,怎么刹?

  为响应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号召,今年各地年会劲吹节俭风,但也有个别企业“闻风不动”。本报报道的中国民族证券公司的新春联欢会,人均消费2000元左右,预计总费用最低30万元;更有国有企业年会奖品竟然是金条、银条。“编筐编篓,贵在收口”,很多企业的年终庆典都被看成是“收口”的重要工作。沈阳一家企业年终庆典花费1000万元,成为“庆典标王”。

  而日前,某媒体记者暗访时,被多家驻京办餐厅负责人告知,“与往年不同,受‘厉行节俭’政策影响,今年很多企业的商务宴请也选在这里。”驻京办餐厅,“每桌宴请3000元起步,5000元标准,8000元像样,上不封顶”。多家驻京办餐厅称,茅台是销量最大的白酒,15年的茅台至少18000一瓶,普通的飞天茅台3380元一瓶。

  中央三令五申,一些单位为什么仍然如此豪吃?

  暨南大学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蕾认为,部分机关、国企、事业单位举办奢华的年会,其实就是在消费五星级酒店、名酒、名菜、歌舞这类经济、社会、文化、符号资本,展现其权力地位。

  个别公款消费转至私密性高的会所、驻京办,变“明着吃”为“偷着吃”,说明一些年会和宴请是“被节俭”的,只是迫于形势的避险之举,远非自觉节约。这印证了一些老百姓的担心。有网民呼吁,取消这取消那,是好事,但不要又变成另一种形象工程和作秀,关键是内在意识要转变。

  不少人也对年会取消提出了担忧,“现在年会取消或简化后,这些诉求得不到充分释放,市场应该会有一个反应时间,可能是过完年后,也可能是明年年底,一些单位又能找到其他的方式,来替代以往豪华年会所承载的使命。”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说,“没有约束的权力必然导致铺张浪费和腐败,而要约束政府机关的铺张浪费之风,除了约束干部出行吃饭外,还需监督政府的财政预算”。

  也有专家指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屡见不鲜,思考年会背后的东西,尝试增进人与人之间的非酒桌交流,或许也会对刹住公款吃喝风有所助益。

(责编:李晨阳、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