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分类管理提升高教质量的抓手

杨希文
2013年01月30日10:0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从精英教育到大众化、从规模扩张到内涵式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改革高等教育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教学模式。对此,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方针是“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我认为,分类管理是解决我国高等教育目前面临的一系列问题的突破口,是政府遵循规律推进高等教育质量提高的有效抓手,是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前提基础。

  分类管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迫切需要

  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我国高等教育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说到底是教育质量的问题;我国高等教育与世界高等教育强国之间的差距,说到底是教育质量的差距。

  培养多样化人才需要实施分类管理。产业结构和技术结构具有多样性,所以经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是多样的。分类管理的基本出发点在于满足社会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实施分类管理,有利于引导不同高校瞄准不同领域培养不同类型的人才,有利于学生在校园里发现和激发潜能,走出校门后“理论能上天、实践能落地”,在各行各业展示才能、作出贡献。

  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要求实施分类管理。高校的层次、类型、能级、形式由单一走向多样,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基本趋势。承担大众化教育任务的高校追大求全、更名升格、层层攀高,这种供需错位对学校的长远发展来讲是一件危险的事。实施分类管理,有利于高校各安其位,错位竞争,根据自身条件和优势,在高等学校体系中赢得自己的独特地位,进而形成富有活力、可持续发展的高等教育系统。

  彰显办学特色需要实施分类管理。大学生出了校门后不能很好地适应市场需求,是高校发展目标趋同、学科设置趋同、教学模式趋同、精神风格趋同的必然结果。从国家决策层面看,特色发展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总体性战略。高校要通过培养有特色的人才、形成有特色的成果来彰显教育质量,分类管理在其中显得尤为重要。

(责编:李晨阳、权娟)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