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开了一个务实节俭清正的两会”

江苏代表委员和工作人员齐赞今年两会好会风
2013年01月27日15:33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省人大代表、江苏九龙阀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明尧参会前,本打算顺带些土特产给其他代表作礼物,但出发前就被告知“不允许”。令潘明尧印象深刻的还有,团里那些担任区县长的代表,一到驻地都纷纷把司机“遣返”,会外的应酬活动也少了许多。

代表们不搞相互宴请,基本上都在驻地用自助餐,吃多少拿多少,不够再添,浪费现象极为少见,这也给李晓霞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如果以后各种会议都能像这次人代会这样,节省下来的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我们就可以有更多的财力用在办民生实事上。“这样的做法一定要坚持下去!”

对于多年为两会服务的大会工作人员来说,更能直接感受到会务组织各方面带来的变化。连云港市人大办公室秘书处处长孟庆标,今年是第八次作为工作人员来南京服务。他说:“这次省人代会,从省领导到我们代表团的领导,都对会风提出明确要求,抓得比以前实。代表们执行得怎么样?我觉得从每天晚上到餐厅吃饭的人数就可以看出来了。以前总有一些代表会出去应酬,但这次会议期间,我看到从省里领导、市里领导到基层代表,都一样在餐厅吃自助餐。希望这种节俭清廉的好风气,一直保持下去。”

担任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简报组副组长的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曹远剑,有着多年从事省人代会简报工作的经历。他说,今年的简报内容更加突出重要的思想观点和有价值的建议,每个团只出三期简报,每期简报不超过两千字。从简报上可以看出,今年基层人大代表发言多了,领导干部的发言少了;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的多了,穿靴戴帽的套话少了;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的多了,汇报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少了,这些体现了对人大代表议政本质的回归。

“清新的会风,在近800名政协委员的‘吃、住、行’上都有体现。”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大会秘书处新闻组组长金建明说,除此以外,会议还减少了纸质材料的印发,大会简报等相关材料都在江苏政协网站内网上公布;会场布置也作了极大简化,讨论会场不摆放姓名席卡,联组会议只在主席台摆放席卡,大会会场也不摆放鲜花和绿色植物。“少了花团锦簇,但一样的喜庆热烈。”

两会会风转没转,即使从会场外也可见端倪。位于南京市草场门的某高档会所酒店姓董的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按惯例把最豪华的包厢连续预留了6天,但这次两会期间一天都没订出去,放在以前,如果不提前两天根本订不到。在省人代会主要驻地钟山宾馆一楼大堂,东海海龙水晶工艺品有限公司从19日起就开始销售各类手链、挂坠、水晶把玩,从数十元到上万元的都有。销售员周洁说,每年“两会”都来摆摊,但今年销售最少,高档的碧玺一个都没有卖出去。南京人民大会堂外的执勤人员则告诉记者,今年最大的变化是领导专车少了,以前开大会,长江路上都停满了市县的公务车,如今代表都是集体坐大巴,道路通畅了,市民少了怨言。采访这次省两会的省电视台记者何其灼说,以往采访省两会,最怕晚上找不着代表采访。今年会议期间,许多代表房间的电话都是一打就通,他有好几条报道甚至就是在自助餐厅采到的。

“会务组织简约俭朴了,但代表委员们参加审议讨论、提出议案提案建议的激情和热情却一点都没有变,议政建言更加务实高效,大会开得圆满成功,真正让人民群众看到了新变化新气象!”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常州市委主委、副市长张云云的一番话,说出了代表委员和大会工作人员的共同感受:“两会在改进会风上带了个好头,希望这股清新之风能长期坚持下去!”(记者 郁 芬 王世停 陈月飞 顾雷鸣)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