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学生申请20所高校公开“三公经费”获4校答复

2013年01月25日13:4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在读硕士雷闯向清华、北大等20所高校申请“三公”经费公开。截至目前已有4所学校致电或致信雷闯给予答复。

“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在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在行政成本中占很大比重。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表示,2013年的预算编制中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三公经费”公开成为备受社会关注的话题。

24日,新华网记者就高校“三公经费”公开情况采访了上海交大学生雷闯和天津大学“两办”(校办、党办)主任肖松山,两位长期关注反腐制度建设的学者傅学俭和中国社科院助理研究员陈秋霖也就此问题发表了看法。

学生雷闯:高校“三公经费”公开是必然趋势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不久,我就对信息公开开始关注,2012年4月,我曾向53个中央部门申请公开官员工资。

我认为,高校“三公经费”的公开是必然趋势。教育部等中央部门已公开了“三公经费”,作为办学经费主要来自政府财政的高校,也有义务公开“三公经费”。作为学生的我也想知道高校的“三公经费”情况。但是,并未搜索到多所著名高校的“三公经费”公开的相关信息。

2013年1月11日,我向20所高校寄出信息公开申请信,申请公开2012年“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目前已收到天津大学、广东警官学院和北京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校的来电。

1月14日,天津大学来电称,天津大学的财务部门正在对2012年的财务进行决算,决算之后就可公开三公经费。

1月18日,广东警官学院老师来电称,称正在进行财务预决算,等到4月经过校教师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将公开2012年校三公经费。

1月18日,北京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高老师来电,称该校“三公经费”得经过北京市人大审定之后方可公开,时间大概在6月左右。

1月21日,收到清华大学书面回复,回复正文写道:“雷闯!你好!1月11日发出的《信息公开申请表》我校已收悉。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我校2012年度部门结算工作仍在进行,尚未完成。支出决算尚未得到上级部门的批复。此复。”书面回复日期为1月18日,落款为清华大学校长办公室。

(责编:李晨阳、杨媚)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