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岁末年初“会务宴”现退订潮 期待公务消费瘦身成常态

2013年01月18日13: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岁末年初原本是各地酒店迎来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会议经济”的旺季。然而,记者在山东济南等城市调查发现,一些高档酒店近期普遍面临党政机关餐饮会议订单流失,花卉行业的会议用花业务也严重缩水。专家认为,这一现象表明各地党政机关正在逐渐改变以往年底“大会+聚餐”的作风,期待这种现象成为一种常态。

酒店:政府订单减少了

“现在不是订单减少几成的问题,而是以往都在我们酒店召开的会议基本上取消了。”济南一家四星级酒店的客户经理王先生对记者说。这家酒店是济南市部分党政机关经常举办会议的地方,往年此时将迎来一年中的旺季,但王先生却用“萧条”来概括当前的会议业务。

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不少度假酒店、星级酒店纷纷出现人气急缩现象。来自政府部门的年会、团拜会、答谢会纷纷退订。

济南市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客户经理吴小姐告诉记者,今年的生意很难做,“即使来酒店开会的,会期也大大缩减,以往要两天的,今年一天就完事了,餐饮方面也大多从桌餐变成了自助餐,没有了桌餐,酒水消费几乎为零。”

中豪大酒店是山东济南市一家四星级酒店,这家酒店销售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以来,党政机关的订单不是减少了,而是直接没有了。“过去党政机关的订单一般都是接待和会议用餐为主,现在因为中央规定较严,酒店行业实际上已经失去了这部分客源。”

不光是酒店出现了“年会退订潮”,花卉行业也深受影响。记者在济南市金渤海花卉市场看到,偌大的花卉市场人流稀少,零星的几个客人也是在购买家庭用花。三叶草花艺店经理刘树倩说,今年的政府会议用花订单减少90%左右。“往年光政府订单怎么着也得卖五六百盆,今年到现在还不到20盆,最终能卖五六十盆就不错了。”他说,“往年订货都是几万元地订,现在订三五千元的货还担心卖不完。”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