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梁稳根:生一千次也在中国

文 本刊记者 王海
2013年01月17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实业报国”是他最初的梦想。如今,梦想照进现实,他靠实业成为中国首富。同时,他还应当是中国最有政治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

12月12日晚,被称为“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晚会落下帷幕,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当选2012年度经济人物。这是梁第二次获得这个荣誉。当晚,他并没有出席颁奖晚会。

作为“中国民营重工第一人”,他掌管着作为中国第一、世界第六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过去的20多年创业中,他努力将中国制造带向世界舞台。

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梁稳根身上的明星效应越来越强烈。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因为各种各样敏感或者新鲜的话题,梁稳根反复、不断、连续成为舆论的热点。

尤其在党的十八大期间,作为党代表的梁稳根对自己和党的关系的描述,一时间在各类社交媒体上成为焦点,被大众翻来覆去地品评。

此前,梁稳根要进入“中委”、弃商从政的消息,已经沸沸扬扬地传了一年,直到11月14日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及候补委员名单公布,传言才告终止。但大家马上开始关注梁的反应,并作出各种解读。

梁稳根恐怕是中国传闻最多的企业家。他和他掌舵下的三一从来就不缺新闻。2011年,三一H股上市重启前,一份19页的曝光材料使其陷于“行贿门”。2012年工程机械行业低迷,三一又成为裁员门的主角。在美国大选之年,三一决定将美国总统奥巴马告上法庭。11月中旬,三一又因“间谍门”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行贿、间谍、窃听、绑架、豪华、家族、传承、搬迁、商战、政治,此类词汇串联起来,则更像是一部好莱坞大片,刺激、轰动,还有几分神秘,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甚至,此前三一集团购买报价为8000万美元空客A320商务飞机,以及去年梁稳根更换售价超过720万元的迈巴赫62为座驾,也屡被媒体瞩目,广为传播。

这没什么奇怪,梁稳根大名鼎鼎,除了是三一重工的一把手,他本人又是中国首富。同时,他还应当是中国最有政治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梁稳根自己则如此解读:“首先,民营企业受关注度高;其次,民企相对较弱势;第三,很多事件都牵涉到商业竞争。”

不安分的年轻人

今年2月,梁稳根随同习近平访美,并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党的十八大期间的11月10日晚,作为杰出企业家代表,梁稳根与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国企巨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这种待遇,对于任何一个民营企业家都是稀罕的。加上此前的“中委”传说,在大众眼里,梁稳根无疑是一个政治色彩很重的民营企业家。

和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后崛起的所有巨富一样,梁稳根也有一个广为流传的白手起家、屡败屡战的励志故事。

1956年,梁稳根出生于湖南省涟源市茅塘镇道童村。梁稳根原名“梁永根”,是按宗族派系“永”字派别起的。大学时候,他自己将“永”改为“稳”。

道童村距离县城40多里路。而县城距离省会长沙,还有200多公里。

梁稳根家里,祖辈做贩篾生意。到了父亲这一代,因为个人经营属于“资本主义尾巴”,家中经常遭遇搜查和罚没,但他们一直都在坚持。

读小学时,梁稳根的成绩也并不很好,看起来似乎也不是读书的料。但他的父亲支持他读到县城里的涟源三中。

1974年,梁稳根高中毕业。那时候还没有恢复高考,他回到了道童村,成为农民。因为身体单薄,他不能承担强度太大的工作量。一个月下来,他大约得到200多工分。当时,10工分等于2毛3分钱。后来,党支部安排他到广播站,任命为宣传干事,还兼任团支部的副书记。

1978年高考恢复,梁稳根等不及请示村支部同意,就自己去县里报了名。1978年和1979年,梁稳根两次参加高考。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