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高校党建努力实现新突破

2013年01月17日13:5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人民大学新生党员先进性熔铸计划启动仪式现场。此计划有效提升了学生党员培养质量 资料图片

近年来,各级党委和高校党组织按照中央要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取得显著成绩。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高校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如何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员质量?如何进一步做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提升高校领导班子办学理校能力?高校党建如何实现新的突破?在刚刚召开的第二十一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8家单位的交流发言给了我们诸多启发。

如何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员质量?

“思想引领,日常教育润物细无声”

“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加强高校党建应该围绕这个根本问题来进行。

如何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员质量?“我们注重抓好学生党员质量提升的顶层设计。”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说:“江苏构建制度体系、强化目标管理、注重过程督导。拓展学生党员质量提升的教育途径,抓好课堂教学、党校培训和各种新传媒的教育引导,全省高校建有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专题网站、博客、QQ群等近千个,日均登录10万人次。”

沈健介绍说,江苏建立校内外党员实践教育基地千余个,引导学生党员在专业学习、创新创业及处理重大突发事件中锻炼党性、提高素质;组织开展“学典型树人生标杆”活动,其中南京师范大学侯晶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铃心、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耿高鹏等学生成为全国有影响的先进典型;探索党员退出机制,选择10所高校进行试点,试点高校取消学生预备党员资格69人,按自行脱党予以除名15人。严格审核新生入党材料,2012年取消14名新生预备党员资格。

近年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施的以思想引领、素质引领和实践引领为核心的“领先工程”,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该校党委书记崔锐捷介绍说,“学校大力开展‘载人航天’、‘两弹一星’、钱学森精神的传承教育,邀请航天英雄杨利伟、试飞英雄李中华等业内专家来校做事迹报告,树立以‘航空报国’为核心的思想指向。”一项数字表明,在校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比例达到85%,行业相关专业的毕业生选择航空、航天和国防领域就业的比例达到60%以上,其中党员比例达98%。

作为一所高职院校,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立足高职教育新特点,创新学生党建新模式。该校党委书记李玉鸿说,学院积极探索创新“五进”模式,做到日常教育润物细无声。学生党建进班级,凝心聚力促学风;学生党建进公寓,服务学生做表率;学生党建进社团,引领风尚强素质;学生党建进企业,校企合作育人才;学生党建进网络,跨越空间不断线。

(责编:杨丽娜(实习)、杨媚)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