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年关能否刹住“吃请潮” 考验“八项规定”落实成效

人民网记者 刘茸 罗旭
2013年01月15日13:45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时值年节交会之际,按惯例,各地团拜、验收、宴请等进入高峰期。但今年此时,也正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月余之际,各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如何面对纷涌而至的节宴需求,如何下决心修改多年以来的“吃请”成规,正反映出“八项规定”能否真正得以贯彻,关系着官员在百姓中的“口碑”形象,以及百姓能否真正从作风改变中得到实惠。

中央领导层:以自身表率带动作风改进

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强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短短一月间,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领导层,身体力行了“八项规定”不封路、不清场、不搞排场的要求,出行轻装简从,深入基层,以实际行动实现了“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的承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等领导人在调研、座谈会中体现的精简、求实风格,则响应了“八项规定”中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的要求,反映了中央领导集体从细节处改革的决心。

一方面克虚,另一方面求实,是“八项规定”的精髓所在。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八项规定”从我国的最高领导人做起,产生的影响力是过去任何纸上的文件都无法比拟的。“很多问题,如果高层不改,地方就无法改,包括接待、形式主义,以及文风、会风等方面。如果领导到地方去,不轻车简从,要求封路、封山或者其他,下面的能不执行吗?但反过来,如果最高领导带头做起,这个影响力也是非常广泛的。”

汪玉凯说,在八项规定公布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为“一把手”,轻车简从到深圳去,住商务酒店、吃自助餐,足以产生示范性影响力。而元旦前夕,习近平到河北考察扶贫重点县,更是完全打破了常规,“以往都是布置好了安排去看,是走形式。习近平从最高层做起,带动各级官员转变自身的文风、会风,给社会产生广泛的影响力。”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