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从记者视角看江苏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

江苏:改进作风,千金一诺在落实

2013年01月09日14:37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没有热热闹闹的奠基场面,全省最大的文化工程江苏大剧院悄悄开工;

  不摆鲜花、不设席卡,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压缩会期,领导讲话稿历年最短;

  各种会议穿靴戴帽的套话少了,新闻报道“通稿”少了,“活鱼”多了……

  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后,省委结合江苏实际,在多年来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的基础上,制定了新的十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关注省市县各级和各部门正在发生的新变化,对新闻采集人的记者来说,很多既是亲历,又是见证,倍感鲜活和亲近。

  设了“高压线”,通了“高压电”

  本报记者在采访省委常委会讨论制定十项规定时,一位省领导将改进作风的新规定比喻为“高压线”。这根“高压线”,对党风政风会风文风的改进会产生什么积极作用?全省上下可谓“拭目以待”。

  “设了‘高压线’,不能不通‘高压电’。省领导同志要从自身做起,从严从紧把中央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落到实处,为全省各级干部当好表率。”省委书记罗志军在讨论中代表省委常委会作出庄重承诺。

  2012年12月20日,省委十项规定向社会公布后,一系列新变化悄然发生。

  规定公布次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诸多的变化让多年上会的记者感到新意扑面——

  与往年一天半到两天的会期相比,这次会议压缩到了一天;罗志军书记、李学勇省长的讲话稿都只有21页,是历年来最短的;会议讨论发言严格控制在10分钟以内,不印发简报,代表发言中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统一由情况反映组汇总;代表房间不再摆放洗漱用品……精简、务实、俭朴的会风文风,让所有与会者耳目一新。

  变化,同样体现在省里举行的一些重大活动和省领导下基层考察调研上——

  去年12月24日,南京长江四桥建成通车;25日,江苏大剧院开工建设。放在过去,自然少不了隆重的通车和奠基典礼。可罗志军书记、李学勇省长当天只用了半天时间,轻车简从来到两处工程现场,实地考察工程规划、设计和建设情况。没有任何庆典仪式,同样向社会传递出省委、省政府对这两项重大惠民工程高度重视的信息。记者在随行采访中注意到,省领导集体乘坐的中巴没有警车带路,与其他社会车辆一样是红灯停、绿灯行。

  率先垂范的“头雁效应”,让干部群众看到了改进作风是“动真碰硬”,不仅架设了“高压线”,更是通了“高压电”。

  省辖市“两会”最近相继召开,本报记者在“跑会”时发现,改进作风已经成为“家常便饭”。

  连云港市“两会”,新浦区、海州区的102名代表中,有92人没有安排宾馆住宿,住在了市区自己家中,节省了会议开支。苏州市的会议材料严格按实到代表人数印发,避免纸张浪费。无锡市对会风会纪作出明确规定,严格要求代表委员认真参加大会各项议程,集中精力开好会议,讨论发言要多提内容实在的意见和建议。

  免去繁文缛节,腾出精力干实事

  会场上不放鲜花、不设背景板……这些,看似是作风方面的“小事”,其实无一不牵动着党和政府在百姓心中的形象。

  记者注意到,改进作风,我省既抓这些“小事”,免去“虚”的繁文缛节,又将腾出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地落实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些“大事”、“实事”上。

  新年伊始,宿迁市召开市委全委会议,记者在会上发现,整个会议突出了一个“简”字,即时间缩减、观摩点和人员精简、保障从简。

  这种变化影响着更多的基层干部,也赢得了他们对改进作风的主动参与。宿迁市教育局局长李公平告诉记者,“平时一有领导来了或开个会议,就要挂个欢迎横幅、放个祝贺彩球、摆满迎宾花草,可这并不代表工作就到位了,与其花功夫搞形式,还不如在工作上多下功夫。”

(责编:李晨阳、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