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黄中平
2013年01月07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旗帜鲜明,内容丰富,求真务实,富于创新,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比以往更全面更深刻,并且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体现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标志着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新步伐。认真学习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自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精辟概括了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九十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具体来说,我们党在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根本成就,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八大报告不仅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内涵,而且揭示了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这就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践、理论、制度紧密结合的,既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还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方针政策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制度,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是一个有机整体。伟大的事业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指引伟大的事业,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相互促进、道路拓展与制度完善同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是在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互动中开拓前进的。这三者紧密相连,共同支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动社会主义中国不断前行。我们讲“中国经验”,这就是最重要的经验;我们讲“中国创造”,这就是最伟大的创造。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开辟党和国家事业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作出新拓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有一个大亮点,就是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一个非常好的谋篇布局,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认识,我们党经历了一个初步探索、逐步深化和日益完善的过程。改革开放初期,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要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个文明”一起抓。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进一步提出在建设“两个文明”的同时,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形成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和重大任务,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由“三位一体”扩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四位一体”拓展成为“五位一体”,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断丰富发展的结果,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律、自然资源永续利用规律和生态环保规律的认识进入了新境界,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内涵。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