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政务微博履职一年 @广州物价获评“最贴心”

学者建议:领导别对官微念紧箍咒
2012年12月19日12:53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日是广州政务微博集体上线一周年。首批上线的24个官博包括党政部门、人民团体和市属企业,履职一年表现抢眼,微博问政环境逐步改善,得到专家学者肯定。另外,包括12个区市在内的第二批单位也在今天集体上线,这些单位日前已经开通了微博,并且都发布了“大家好!”的首条微博。

  记者翻阅首批上线的24家官方微博,一年来共发布75800多条微博,共有粉丝数量6034807个。

  目前这些官博发布信息的模式主要为“服务型”和“推广型”,以发布便民信息,生活小常识、普法、交通信息、防骗知识、推广城市形象、政策公布、法规宣传等为主。其中最为活跃的官博是@广州公安、@广州交警、@中国广州发布、@广州共青团、@广州地铁、@广州交通等。

  “问政型”“互动型”等微博问政内容占总量较少,不过情况正在逐步改善,从今年以来媒体的公开报道可以窥见一斑。

  比如,今年10月份网帖爆料广州城建一退休人员坐拥24套房,11月21日广州市纪委通过官方微博@廉洁广州(今年9月20日才上线)作出回应,称相关单位正在了解核实。官方回复一出,媒体立即跟进报道,让公众对事件有更为全面的了解,同时让政府部门避嫌“猫腻”。

  在首批24家政务微博中,@广州物价表现可圈可点。因为对网友留言不分问题大小都扎实积极回复,@广州物价被网友评为“最贴心”的官博。今年1月份网友反映流花车站票价上涨,@广州物价很快回复派执法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对网友反映有三条路线执行票价高于上限票价的行为进行查处,清退乘客金额,并没收路线违法所得。4月份,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有学生反映1-3月水电费偏高,@广州物价及时把情况较交给萝岗区物价局调查核实,解答了学生的疑问。

  今年7月9日,知名网友@厦门浪追问广州市城管局公布百万元出国考察经费报告,历经49天后,@广州城管执法在8月27日发长微博回复,称为了广州市迎办十六届亚运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该局经批准于2010年分两批组织赴俄罗斯和美国、加拿大等国城市学习考察城市管理情况和经验、做法(后因工作原因,推迟到2011年3月出发)。虽然这500字的长微博姗姗来迟,而且只能转发不能评论,但@厦门浪还是给出很高的评价:“首先感谢你们俯身倾听的姿态,良好的互动源于信任的共舞,希望行政部门与市民的和谐互动可以成为这个城市文明的灯塔,再一次感谢贵局倾听。”@厦门浪还评价“微博正在改变社会”。

  半年前,广州市人社局@广州人社遭遇网友调侃,称半年发24条微博“难道人社局的工作人员都不会用电脑吗?”,广州人社局通过媒体回应发微博数量少是因为“保证质量,坚持少而精”,另外承诺成立专门管理团队负责发送微博,加强与网友互动。截至昨天下午,@广州人社粉丝13194人,微博923条,脱掉半年前微博数量排名垫底的帽子。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志安认为,广州政务微博运行一年总体形势不错,特别是平日里为民众发布了大量民生服务信息,有些内容还体现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决心,具有全国影响力,而且推动第二批单位上线,这些做法都值得鼓励,“我个人对官方微博的要求是,平时尽可以发布服务型推广型宣传型的内容,但养兵千日用在一时,一旦发生了公共危机事件,官博就要第一时间作出反应。”

  张志安还认为,要让官博活起来,首要条件是“领导要会玩”。张志安说:“领导不要给维护人员念紧箍咒,不要把维护人员苦死。有一些职能部门,宣传人员写的通稿一定得等到领导审批才能出来,如果以这样的做法去维护微博,微博怎么能做得好看?”(记者/马喜生)

(责编:李晨阳、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