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广东罗湖区:网民问题转办督办将形成制度

2012年12月19日12:4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深圳罗湖家园议事厅从线上走到线下。资料图片

  “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之后,我个人对两句话体会很深。一句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一句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昨日,罗湖区委书记倪泽望做客深圳新闻网,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谈经济、谈民生、谈网络与社会建设,谈罗湖未来发展。其中重视收集网民和群众的声音,成为双方互动时的主要话题。

  谈发展模式:“罗湖经济不靠大规模投资拉动”

  “固定投资对罗湖经济增长的正效应是很小的,只有走其他途径才能探索一条科学发展的路。”倪泽望表示,罗湖是深圳最早建成区,也最先碰到人口、环境、土地和资源的瓶颈。

  “地上已经建满了,没有大的投资项目能够落在罗湖,没有空间。”他介绍,去年罗湖区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仅占深圳的3.6%,“也就是说,我们固定资产投资,连续多年负增长”。

  倪泽望表示,虽然固定投资连续多年负增长,但罗湖在通过创新,利用有限空间“种”出“高产田”方面尝到了甜头,“党的十八大以后,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走科学发展之路的信念,不走这条路对罗湖来讲可能是死路一条”。

  “基于罗湖在商业方面的优势,市委、市政府给我们一个定位,也是根据罗湖的实际,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同时有服务基地和总部基地。”倪泽望表示,一个现代化、国际化城市,首先应该是消费的目的地和旅游的目的地,之所以深圳要让罗湖先行先试建国际消费中心,就是要为国际化、现代化城市加上重要的一笔。

  在倪泽望看来,国际上大都市消费中心、商贸中心必然和金融、专业服务业结合在一起,而罗湖正符合这个特点。“投资拉动毕竟还是微乎其微,关键靠消费拉动,消费这块罗湖必须做足文章。”倪泽望说,“罗湖不能做深圳的罗湖,还必须有比较大的辐射范围。”

  谈网络互动:“家园议事厅邀请我一定到场”

  “特别感谢网民对我们罗湖各方面工作的支持。”倪泽望说,自己一直坚持浏览深圳新闻网,经常关注有关罗湖的网帖,“网友们十分关注罗湖的发展,不光有罗湖居民,也有居住在其他城区的市民。”

  倪泽望说,罗湖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思路、措施乃至具体项目,很大程度上是从网民和其他市民群众的智慧中吸取营养。例如目前正在进行的东门中路改造、绿道5号线的提升建设等。网民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都没有问题”,都可能会成为政府决策过程中考量的因素。

  “罗湖不是哪一个人的罗湖,光靠区委书记和区长,是做不好罗湖的。”倪泽望谈到,希望共同行动起来,并分享罗湖的建设成果。他表示,罗湖正在网上广泛征求对区委、区政府明年的工作意见和建议,十分欢迎网民朋友参与进来,谈谈自己的需求和计划,以及对罗湖区政务的要求。

  提到罗湖居民经常光顾的“罗湖社区家园网”,倪泽望说:“把罗湖区140万人都全部放到一个广场上开大会,那不现实,但网络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他以腾讯QQ同时在线人数达到1.39亿为例,指出只有网络能让如此多的民众“同时在线,同时沟通”,“我为什么对罗湖家园网这么重视?道理就在这里”。

  罗湖家园网正在进行改版,现在全区83个社区,每个社区有一个子网站。“我们有一套转办、办理、督办的机制,使网民提的任何问题能及时解决,解决不了五天之内及时答复。”他强调,希望能够通过网络,通过转办的方式形成一套制度。“网民的问题通过家园网转办、督办,就不需我这个书记天天盯这个问题,希望通过制度完成这项工作。

  “家园议事厅”是罗湖家园网论坛上一个人气很旺的栏目,在倪泽望看来,“家园议事厅”实际上是网民自发发展起来的,它把老百姓召集起来进行议政,讨论社区问题和事务。“我在几次会议上也提到这个项目,我很感兴趣,也会全力支持这个项目,这是新生事物,要发扬光大”,他说,“如果‘家园议事厅’邀请我去,我一定到场。如果需要我们其他领导出席,我也会建议他们去”。

(责编:李晨阳、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