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十八大报告新视点: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2012年12月10日00:00    来源:半月谈

党的十八大是一次高举伟大旗帜,明确奋斗目标,部署未来发展的大会。从内政国防外交到治党治国治军,十八大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断、新观点,引起社会各界热议。当前全国正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半月谈编辑部选择海内外公众普遍关注的部分新看点,结合十八大党代表和专家学者的点评予以学习。

看点一: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代表热议]蔡奇:党的十八大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历史性地写在了指引我们前进的旗帜上。它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成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专家点评]阎树群(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此次大会最重要的理论贡献。坚持科学发展观既是过去十年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也是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

看点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

[代表热议]卞百平: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富强中国。我们过去的成功靠走这条道路,未来的成功要继续靠走这条道路。

[专家点评]刘靖北(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写入党章,把中共的探索和实践固定下来,将成为今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根本保障。今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三者将是党治国理政长期不变的方略选择。

看点三:确保到二O二O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代表热议]王月华:现在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只有8年时间,任务重时间紧,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从细节入手,夯实发展基础。

[专家点评]艾医卫(湖南省委党校教授):对于人口众多、体量巨大的中国而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在乡村,要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关系。

看点四: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O一O年翻一番。

[代表热议]罗强:翻一番,对我们来说,意味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至少要在7.1%、6.5%以上,加快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抓住机遇,有所作为,迎头赶上。

[专家点评]蒲勇健(重庆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两个“翻一番”的新要求,一个是强国,一个是富民,体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理念,回应了人民新期待,为老百姓勾画出未来生活的幸福图景。实现两个“翻一番”,不是空洞的数字指标,其背后有着坚实、科学的政策设计做基础。

看点五: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代表热议]胡鞍钢:新世纪头二十年是中国发展的一个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仅大有作为,而且是大有希望、大有贡献。中国现在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知识革命的受益者。未来能否继续把握好战略机遇期,关键是在国内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专家点评]林毅夫(世界银行原高级副行长):这是改革与危机赛跑的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说,机遇本身就是一种挑战。如果不能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将会拉大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看点六: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代表热议]黄业斌:把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从十七大“四位一体”到现在的“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合理,科学发展的道路更加宽阔平坦。

[专家点评]施芝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对应着全国老百姓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权益。特别是通过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党和国家将在实现当代人利益的同时,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下一页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