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十八大报告的28个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

□ 祝福恩
2012年11月30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在主题、框架、布局和逻辑结构等方面都有突破,在观点、内容上更有许多创新。我根据对报告的研读,提炼出28个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

1.科学阐释了大会主题,为今后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

报告指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个表述是对十七大报告主题概括的提升。十八大报告的新概括,一是体现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连续性,为我们党和国家明确了前进方向;二是把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列,将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是表明了党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决心。

2.四个“依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前进道路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报告指出:“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依然薄弱,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一些领域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这里用四个“依然”表明了问题的严峻性、严重性,反映了我们党清醒的认识、求实的态度和解决问题的自信。

3.首次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在理论上对科学发展观的新发展,在指导思想上对科学发展观的新定位,有利于全党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利于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

4.科学揭示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

报告指出:“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十七大报告是把这四点作为内涵加以表述的,而十八大报告则是从贯彻落实的角度加以强调的。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