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广州:24单位详尽披露因公出境理由

“三公”账单在部门决算报告中成为单列内容

晏磊 黄伟

2012年11月27日08:34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广州市政府下辖的41个政府部门,在统一时间内,发布了格式统一、内容详细的部门2011年度财政决算报告,其中“三公”决算在部门决算报告中,成为单列内容,自成一块。

在各单位的“三公”报告中,因公出国是第一块内容,同时也是各部门对于该项目的解释和说明最为详尽。其中,24个单位详细披露了出国目的地与缘由,涉及出访的国家和地区,达33个,其中有12个单位去过美国,9个单位去过英国,西欧国家出访被提及的频次达26次。

15单位未披露目的地

记者发现,许多单位在“因公出国”项目的表达格式上,一般分为三块内容——“去了多少人”、“去了哪里”和“干了什么”。

不过,统计发现,41个单位中,只有24个单位较为详细地披露了自己去了哪里,目的地分别是哪些国家;市政府研究室和市财政局等两个单位则较为笼统地说明自己去了哪一个大洲;另有15个单位,没有透露自己出国去了哪里;此外,市监察局表示2011年度该单位没有出国出境行为,目的地为空。

此外,40个部门都披露了本部门当年因公出国出境的参团次数和人次,仅有广州市侨办未透露该部门出国出境的团组数和人数,同时也没有透露“去了哪里”。

同时,记者统计发现,40个部门的总出国出境人次达5149人,总出国费用达5247万元。

从费用排行上来说,出国费用最高的三个部门,分别是市外经贸局、市教育局、市政府办公厅;最少的三个部门分别是市监察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安监局。市监察局2011年无出国出境费用。

从出行人次排行上来说,出国人次最多的是三个部门,分别为教育局、市外经贸局、市府办,其中教育局安排了近3400人次出境,进行各类培训和考察。

出访欧美最多

在披露了因公出国出境目的地详细信息的24个单位中,有33个国家出现在目的地名单中。

其中,美国是到达次数最多的国家,共有12个单位表明本单位有工作人员因公到过美国;其次,英国位列榜单第二,共有9个单位去过英国;有8个单位表示去过香港,同时加拿大也有8个单位,两地并列第三。

从国际地区划分来看,西欧是最受欢迎的出国目的地,相关国家出现在目的地名单中的次数,为26次;其次是北美,美国和加拿大共出现了18次,港澳台三地也出现了共19次。此外,目的地名单中,相关单位的足迹还在非洲大陆停留过7次,其中肯尼亚3次,南非3次。东欧地区的俄罗斯、波兰、捷克,中东地区的沙特、埃及、土耳其、阿联酋,大洋洲地区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也出现在目的地名单上。作为全球城市管理典范地区的新加坡,也在名单中出现过6次。

美国是目前三公报告中广州公务出访,披露次数最多的目的地,达11次,那么,赴美出公差,官员们都干了什么呢?记者发现,所有赴美出访的单位,其出访目的都是本着学习先进国家经验而去。如市农业局是去参加名优农产品博览会,开拓农产品出口市场;市交委则派出一个专家参加了美国第十八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交流活动,任务是通过学习考察,与参会代表的交流,了解掌握世界智能交通技术的最新发展情况、趋势,吸收世界各国智能交通的研究成果、经验。

市规划局是与伊利诺大学就世界城市现代产业体系布局规划进行学术交流;市城管委是进行垃圾分类收集法律政策和技术标准体系培训;市质监局,则是学习借鉴食品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管经验,学习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先进的产品质量控制方式、方法;市体育局则是学习NBA赛事组织情况,并商洽双方合作事宜。

与此同时,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作为排名前三甲的出境目的地——加拿大,在相关单位的行程安排中,总是与出访美国联系在一起,如市农业局、市交委、市审计局、市体育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质监局等单位,几乎都是美加联程式出访。

文教卫交流最爱去英国

也许是毗邻香港,颇受英伦之风感染的缘故,英国是广州公务员去得第二多的目的地,其中多数是开展文教卫方面的交流活动。

如市教育局与伯明翰特殊教育国际伙伴学校进行了交流,还选派了英语骨干教师去培训;市文广新局则是就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展览事宜,与英方洽谈;市卫生局与伯明翰大学公共卫生与流行病学系开展合作交流;市规划局前去参加2011伦敦国际绿色环保建筑建材博览会;市人社局去伦敦,则是参加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

除了文教卫以外,英国先进的公共管理经验,也是广州官员学习的重点项目,如市城管委则是去进行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专题培训;市安监局是去参加英国职业卫生安全监管培训班。

再如,市食药监局也去了英国,目的是了解学习对中药制剂、天然药物的监管,进行进口药品注册、报送备案和检验方面的技术交流。同时,展开药品检验工作技术交流及考察工作。

下一页
(责编:权娟、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