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大亮点”彰显奋进足音

陕西省纪委宣教室副主任 崔利民
2012年11月23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深感报告体现的“十大亮点”,彰显出中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阔步奋进的铿锵足音:

一、自信中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面伟大的旗帜来高举”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报告指出,全党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其中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坚定这“三个自信”,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 这“三个自信”,是凝聚党心民心的精神力量,是走向富强的不懈动力,是实现宏伟目标的铿锵底气,是再创“中国奇迹”的一大法宝!坚持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既增强坚定的自信,又保持清醒的自省,“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人民中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人民”是党的十八大会议进程中,被提到最多的热词之一。弘扬以人为本的理念,执政为民的情怀,如一条红线贯穿十八大报告始终。有人统计,在十八大报告中,“人民”出现了145次。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从我们党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付出了最大牺牲,书写了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实践表明,“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我们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坚持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以人民为出发点来思考问题,“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必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三、小康中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十六大、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要求基础上,十八大在报告主题中鲜明做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部署。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改,意义非凡,是从量的积累到质的变化的飞跃,体现了中国社会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含金量”很高。“建设”是过程,“建成”是结果。毫无疑问,这是一场硬仗,需要我们同心戮力。报告强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全党同志一定要埋头苦干、顽强拼搏。”“如期”两字重如千钧!这是共产党人向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向世界发出的政治宣示,只能如期,也必须如期建成。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