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非公企业党建
  

“太阳神”的红色基因【3】

2012年11月16日09: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建拓宽创新路

“知易行难”,提出“保持政治正确,永远跟党走”,把党建提到战略高度,只是解决了思想认识问题,而在准确认识基础上,采取行之有效措施,把各项部署切实落到实处,不仅需要深刻认识这一行业的特点、从业人员中党员的特点,还要精通党务知识,拿出适应信息时代要求的创新精神,付出艰苦不懈的努力。作为集团党委书记,王凤义对此感受颇深。他说,太阳神集团公司党委的党建工作是一个规模庞大的系统工程,既包括集团自身党建,又包括人数众多的经销商队伍中的党建工作。经过近些年发展,太阳神集团员工队伍逐步发展壮大,现在有500多人,其中党员135人 。在他们中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就意味着不仅要建立健全党的各级组织,还要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好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在之前党建经验基础上,集团党建工作很快完备起来。王凤义说,难点在经销商队伍中的党建推行,直销从业人员中党员分布区域广、流动性强的特性,根本无法实现属地化管理。2010年3月,东莞市政府出台了《“两新”组织组建网络党支部试行办法》,让我们眼前一亮,2010年6月,我们组建了网络党支部,希望通过互联网平台来解决从业人员中的党员管理问题。但网络党建的党员管理模式与传统党建存在诸多不同,没有可借鉴的现成经验。为了获得一手信息,集团高层借各种机会赴全国各地深入经销商队伍,实地调查了解他们中党员分布、党员服务需求等具体信息。同时,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党章》等党的规章政策,组织研讨会,千方百计提高党务水平。王凤义说:“集团高管绝大部分都是党员,有些还是有二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们通过调研学习,也深受教育,了解到从业人员中广大党员对党建的渴望和期待。更坚定决心把党建工作做好做实,以此促进整个集团的经营发展。事实证明,我们的这些决策是非常有效的。”  

张鸣先介绍,公司对党建的支持是全方位的,不仅提供专门的预算支持,而且要求当选公司党内职务的高管必须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做好党务工作。公司还形成了支持党建的用人导向。比如,公司从政府工作部门引进两名党务知识和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党务专员,从根本上弥补了兼职党务管理服务人员相关知识经验的不足。再比如,公司在招录新员工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党员,通过引入党员,提升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经过不懈努力,太阳神集团公司党委终于探索出一条适应网络时代要求的党建新路,形成了有鲜明特色的党建新格局。张鸣先说,基层党建新格局总结起来就是围绕“一个思路”开展“三项落实”,他解释说,一个思路,即“以党建促进企业经营,以企业经营支持党建”。三项落实,即创新性地提出了“登记制党员”概念,并将其具体运用到太阳神党建工作的实践当中;大力组建了区域党小组,通过“网上”、“网下”党建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提高党员的觉悟和组织的凝聚力;深入开展调研,与各地党委领导进行交流、探讨,确定以分公司、经销商流动党支部为基础的共管共建管理方向。 

谈到“登记制党员”,从概念到实践的过程,广东太阳神集团公司网络党支部书记白学锋回忆说,针对遍布全国的经销商党员组织关系的管理问题一直困扰我们,在经过多次集团党委会议讨论后,我们提出“登记制党员”,即组织关系在原单位党组织、但很难在原单位党组织进行正常组织生活的太阳神经销商党员,通过向网络党支部提交自身党员身份证明材料,并经网络党支部审核通过后报上级党委备案纳入网络党支部、建立党员档案,进行统一管理。但是这种做法在党章里找不到依据,就请示黄江镇党委、东莞市企工委,得到的答复是可以大胆试,于是公司就试行该制度,事实证明很成功,到目前已经吸纳了204人,网络党支部初步建立起来。“当然这只是一个好的开始,公司将进一步总结提高这方面工作,将更多处于游离状态的经销商党员纳入登记制党员管理范畴。”白学锋表示。 

网络党支部建立之后,太阳神集团党委开始开展网络支部党员的教育和组织生活方面的探索,逐步形成了网络“4大平台”,即通过在网站上发布组织活动的通知、活动实地报道等,督促党员同志开展网上党校学习;利用定期举行的QQ群主题讨论活动,提高经销商党员的党性认识,推进网络党建的落地和交流;借助手机短信交互,及时发布会议信息,加强与各级经销商党员的联系;借助远程视频技术,有效组织各党小组集中学习和交流,实现远程网络教育和实地党员会议的统一。这些手段基本实现了党员网上学习、展现自我、网上过组织生活等功能。网络党支部牢牢把握太阳神党建网、党务宣传栏、企业文化宣传栏等阵地,及时更新党建网站信息,定期制作党建宣传栏、党建宣传画册、党建宣传片,丰富党员的学习内容和形式,使广大党员群众、经销商及时了解网络党建工作最新动态。

然而,网络党建毕竟存在一定的弊端,无法实现党员之间面对面的交流,为此,集团党委王凤义书记提出,以网络支部为试点,指导各地经销商党员组成地方党小组,以调动和发挥广大流动党员的作用,通过组织和吸纳地方的党员,把他们团结起来,让他们在本地开展组织生活和公益、志愿者活动,以此来加强太阳神网络支部党员和地方党员之间的交流。在这个理念指引下,太阳神集团公司党委迅速在全国组建了19个党小组,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凝聚力不断增强。 

为检验网络党支部和地方党小组的建设效果,张鸣先率领团队开展了网络支部党建全国巡查、调研专项活动,此举对网络党建的创新探索与实践,对党建宣传与党务公开,对广大党员的思想觉悟提升等,都有极大推动作用。 

“虽然太阳神集团公司党委对现代信息社会直销行业的党建工作做了一些成功探索,但是还远远不够。因为随着社会的进步与人才流动的加剧,原有的党员属地化管理方式的局限日益鲜明地表现出来。我们热切盼望今后的党建工作能有新的突破,太阳神集团公司党委的党建工作愿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张鸣先充满期待地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焦点新闻
·[独家]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资料库
·孙国栋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成员
·万鹏龙任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
·宁波一区发布3名区管干部任前公示
·十六大以来中国特色文化发展新进展
·专家: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
·感习近平履新日把"人民群众"挂嘴边
·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反腐败道路
·“切好蛋糕”比“做好蛋糕”更重要
·收入分配改革"好事多磨 水到渠成"
·1949年建国后毛泽东主抓的三件大事
·解密:邓小平常爱看哪几类"内参"?
·西安事变中共中央12月13日会议记载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快讯: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15日上午选举习近平为…
2.快讯:习近平、李克强当选为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3.快讯: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选…
4.视频直播: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记者见面会(中文…
5.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
6.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
7.十八届一中全会明日召开 将产生新中央领导机构 
8.快讯:胡锦涛宣布本次选举有效
9.15日上午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
10.习近平同志简历

  ·频道精选
十八大会议、新闻发布会精彩汇总
十八大会议、新闻发布会精彩汇总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图片展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图片展
 
·人民日报社论: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全国各地干部群众喜庆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欢庆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
·十八大报告解读: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决策
·聚焦党建工作创新:防止"四个危险"不能墨守成规
·贵州铜仁市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纪实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年薪15万"考公务员,是不是明智的选择?
"年薪15万"考公务员,是不是明智的选择?
  揭毛泽东外孙女孔东梅成长秘事(图)
揭毛泽东外孙女孔东梅成长秘事(图)
 
·“四连增”是组织工作的一份漂亮“成绩单”
·汪洋的荐书单|“60后”省部级领导干部升迁四大因素
·还有几多“房叔”混迹官场|风云女老总咋毁了自己
·公证处主任凭啥拿八十多万年薪?|严惩“揩油”干部
·美6位总统死于贫病交加|民国第一美女被戴笠幽禁3年
·毛泽东一生最柔情时刻|唯一敢当面责骂毛泽东的女人

·理论精粹
2013年国考岗位 “史上最苦金饭碗”
2013年国考岗位 “史上最苦金饭碗”
  调查:收入分配改革 您最希望改什么?
调查:收入分配改革 您最希望改什么?
 
·蔡继明:小产权房也是一种产权 不是偷来的
·党的十八大将修改党章 重大理论写入党章
·衣俊卿为青年荐书——《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
·衣俊卿谈十六大以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工作
·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政治体制改革要理直气壮地讲
·【调查】收入分配改革 您最希望改什么?
资料中心  
共青团成立90年 中央苏区资料库 辛亥革命资料库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