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络媒体走转改·温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系列采访

正泰集团党委:从生产班组到产业链 党建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2016年02月15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林可夫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人民网记者 冯粒 摄)

林可夫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人民网记者 冯粒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温州2月15日电 (记者王金雪)正泰集团党委书记林可夫表示,“我们力求在党建的过程中,避免做‘花架子’,正泰集团党委存在的价值是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发展的。我们有一点很明确,党建就是要帮助、督促、协助董事会和组织班子,把企业做大做强。只有企业做大做强了,党建才有意义。”

正泰集团党建的特色之一,把党建工作深入到最基层,为每个班组配备了党小组。林可夫对记者表示,“生产班组好,企业就相对稳定。”此外,正泰集团党委通过开展产业链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合作的上下游协作企业,并帮助上下游企业党组织培训党员,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上积极作为。

正泰集团创建于1984年,是我国工业电器龙头企业和新能源领军企业。现有总资产365亿元,员工近3万名。集团综合实力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茅,纳税额连续多年位居温州各类制造企业榜首。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400多亿人民币。

正泰集团于1993年建立党支部,1995年建立党总支,1998年建立党委,下辖杭州太阳能、正泰电气(上海)两个党委,45个支部,目前共有党员1200多名。党委围绕集团公司战略目标,扎实实施“红色动力工程”,取得了“党建强、发展强”的较好成绩,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四结合”提升班组管理水平

“四结合班组”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的作法,在“支部建在车间”的基础上,把党建工作与班组管理相结合,扩大工作覆盖面,把党小组、工会小组、团小组建到基层班组。自2010年5月以来,正泰集团共建立四结合班组292个,实现温州区域“四结合”班组全覆盖,党建工作有效延伸到了最基层。各行政班组长在党工团小组的帮助下,把质量提升作为创先争优的重点工作,成品一次送检合格率从2011年的99.28%提高到2015年的99.82%。各基层班组和谐稳定,员工队伍稳定。

(一)“四结合班组”建在车间流水线上,推动组织设置向一线拓展延伸。针对集团一条车间流水线一般有20-100名员工且员工彼此联系紧密的实际,直接依托车间流水线建立“四结合班组”,创新生产一线组织设置模式。党小组组长一般从流水线上有丰富经验的老员工党员、有创新技术的青年员工党员中推选产生,鼓励党小组长兼任行政小组组长,使小组长做思想工作与抓生产管理合二为一。对流水线上确无合适人选的,由所在支部向集团党委反馈后,统筹安排优秀员工党员担任。

(二)直接面向员工开展“四结合班组”活动,体现人文关怀和柔性管理。“四结合班组”有效承接集团党委和所在党支部的任务安排,坚持党、政、工、团合理分工、紧密协作,以以人为本的柔性管理取代以规章制度为中心的刚性管理。做好思想政治引领,提升产品质量,维护员工权益,凝聚青春活力。

(三)“四结合班组”之间常态化“互学互比”,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在“四结合班组”之间持续推进“互学互比”活动,激励员工创新、创优、创效,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产业链党建 将党建工作延伸到上下游协作企业

产业链党建是以正泰集团党委为依托,以提升党建工作影响力为重点,把党建工作延伸到上下游协作企业,建立覆盖广泛、上下互动、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党组织体系,实现党建经验上下游共享、企业文化上下游影响、管理经验上下游分享,促进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和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把握“三个层面”,建立产业链党建组织体系。第一个层面,组建正泰产业链党建工作促进会,吸收上下游共843家协作企业加入促进会,并在企业负责人层面定期开展党的建设交流活动,营造党建工作氛围。第二个层面,把正泰电器销售党支部和采购党支部分别升格为党总支,帮助上下游企业建立党支部。第三个层面,成立正泰供方协作企业联合党支部和正泰销售企业联合党支部,将只有1名党员的25家协作企业和销售公司纳入联合党支部管理,并统筹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库,充分发挥联合党支部“孵化器”和党员队伍“蓄水池”功能。

(二)强化“三个共享”,发挥产业链党建实质作用。一是经验共享,向上游供方协作企业和下游销售企业输出党建“正泰经验”。二是力量共享。确定正泰电器控制电器制造部等10个党支部与基础较薄弱的10家协作企业党支部结对,并向协作企业选派首批党建工作指导员39名,帮助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每年开展至少1次上下游企业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安排供方单位和销售企业党支部书记到集团党委有关部门或党支部挂职锻炼。三是活动共享。销售党总支和采购党总支坚持“四个一”,即每月组织1次产业链党组织或党小组党日活动、每季召开1次产业链党建联席会议、每半年由总支书记上1次大党课、每年召开1次产业链内全体党员会议,帮助产业链上各党组织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三)突出“三个重抓”,构建产业链党建工作机制。一是重抓动力机制,把销售部和采购部党总支党建工作成效,纳入集团绩效评估体系。二是重抓压力机制,明确供方企业建立党组织和党建工作情况与采购准入门槛和采购问题相挂钩。三是重抓保障机制。从正泰党委党务经费中抽出总分资金(主要来源于上级党费返还),成立产业链党建基金,并动员协作企业自愿缴纳一定数量党建工作促进会会费。制定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及其考核细则。

截至2015年底,通帮扶上下游协作企业建立党支部23个,根据“党委搭台,职能部门唱戏”原则,组建供方帮扶办,开展质量管理提升、精益生产等相关培训300多期,培养质量、物流等岗位专业人员700多名,累计帮扶供方350家,支持270多家供方企业深入开展技术创新,累计投入技改、工艺改进资金1亿人民币,提高了党建与生产经营结合度,提升了党建工作影响力,初步发挥了正泰党建示范、带动、帮扶功能,推动了上下游企业党的建设,较好地解决了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形成纵向管理层次清晰、横向组织有效覆盖的产业链党建网络体系,正泰党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