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络媒体走转改·温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系列采访

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建换脑 引领党企互融共赢

2016年02月15日15: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立科 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人民网记者 冯粒 摄)

朱立科 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人民网记者 冯粒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温州2月15日电 (记者王金雪)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立科有句话叫“党建换脑”。他说,“我始终觉得,不能为了党建而党建,企业的党建要与民营企业的发展融合在一起,这是最重要的。我们的党支部书记包括产业链上的党支部成员,都是公司的高管,他们能够与企业的战略融合。”

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现有职工6100余人。2012年公司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并在奶牛养殖、生产加工、物流配送和奶吧终端等产业链上建立4个支部,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党建体系。党总支积极引导企业以提升“三大指数”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助推生产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着力打造“家”文化,提升员工“幸福指数”。据公司党总支书记陈永建介绍,公司员工大多是年轻人,来自五湖四海,思维活跃,流动性大。党总支引导企业精心打造“家”文化,努力营造“家”的温馨氛围,不断提升员工“幸福指数”,切实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员工劳有所得、娱有所乐、困有所助。推动公司成立“e家人”爱心基金,用于帮助生病、贫困员工解决“燃眉之急”。公司党总支书记陈永建对记者介绍,奶吧曾有一对员工夫妇因火灾双双遇难,留下7岁的孩子和年迈多病的4位老人,公司党总支联合工会第一时间发动员工募捐,最后筹得善款11万元,让老人和孩子感受到了公司的温暖。

二、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提升企业“和谐指数”。党总支坚持内外并举,积极改善劳动关系,努力化解企村矛盾,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和谐的发展环境。一方面,对内设立零距离沟通室。安排企业党总支、工会、行政部门负责人轮流坐班,以自由谈心和专题谈心的方式,广泛听取员工的意见建议,对能解决的问题,实行当场答复,对不能解决的问题,提交董事会研究,实行限期反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已接待职工500余名,收集问题及意见建议1600余条,其中1500余条已得到解决或采纳。另一方面,对外开展村企结对共建。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公司党总支积极与企业所在地沙岗村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于年初召开企村党组织联席会议,围绕企业和村各自需求,提出可行性、可操作性的共建项目并形成清单,从而拉近了企村距离,缓和了企村矛盾。

三、大力实施人才工程,提升企业“竞争指数”。针对公司在人才引进方面存在渠道窄、成本高的实际,公司党总支积极推动企业从内部挖掘和培育人才,以留住人才、自己培养人才,切实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是实行“全员学习”,动员工加强学习、提高技能。二是实行“全员规划”,推动企业实施职工职业生涯规划,为每名员工量身定做职业发展通路图,并建立相应地四层次人才打造体系,努力为企业发展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后备人才队伍。三是实行“全员激励”,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人才培养成经营管理骨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