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络媒体走转改·温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系列采访

宣达实业集团:党建出实招 成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引擎”

2016年02月15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叶际宣 宣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人民网记者 冯粒 摄)

叶际宣 宣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人民网记者 冯粒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温州2月15日电 (记者王金雪)宣达实业集团董事长叶际宣当兵出身,在部队就入了党,从家庭作坊开始一步步发展到现在。他说:“二十多年来,我们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春风雨露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特别感谢党,更加感恩。”谈到集团党委开展的项目,他欣喜地表示,“通过党员带徒弟,培养了更多的业务骨干,‘红二创”工作室在短时间内使产品的交货率从原先的年初88%提升到现在的93.8%。党建工作对企业各个方面的发展确实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宣达实业集团系国家重点泵阀高新技术企业,于1999年成立党支部,2014年升格党委,现有员工1000多人,党员86人。集团党委探索开展了党建需求库等工作。一是需求项目入库。通过问卷调查、组织座谈等方式,征求企业、党员、职工等需求设项目,建立党建需求库。两年共梳理出“奔跑吧、青春”、青年人才论坛、“红二创”工作室等180多个项目。二是三单流程操作。实施“建单、点单、跟单”流程操作,提前在QQ群、微信、网站等公布项目,由党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等认领“点单”,党委每月对项目开展情况检查,及时整改或“退出”不“佳”项目。目前共认领项目165个,且党委调整项目8个,调整支部书记及班子成员3人。三是量化积分管理。制定《党员积分管理办法》,为每个党员建立积分台帐,作为党员评优晋升、薪资晋级或专业培训的重要依据,同时对表现突出的员工给予推优入党、薪资晋级等奖励。

孙亮是温州首批海选的最年轻的“红色CEO”,现任宣达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他对记者表示,党建工作要受到企业欢迎、获认可,必须出实招,发挥出实质作用。集团党委通过“青春拜师会”为公司培养精英,通过“红二创”工作室也为集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青春拜师会”培养企业精英

新从业或学艺者通过仪式与授技授艺者结成师徒关系,谓之“拜师学艺”。青春拜师会,每年由党委牵头以“老带新”、“传帮带”、“党员带徒”等形式组织企业新入职的员工与老技术员工进行结对帮扶。

“这两年,已经有26名新员工主动拜师,其中4名表现优秀的员工还破格进入了企业中层,这中间,这批党员老师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宣达集团党委书记孙亮介绍。员工刘昌灯表示,自己通过拜师,一步步地成长,获益良多。

“红二创”工作室激发“红色动力”

为了更接地气、更务实,让“红色动力”转化为生产动力,宣达集团党委牵头在车间挂牌成立了以党员为核心、以车间管理和技术骨干为成员,采取轮值主任制的“红二创”工作室。 “红”是指党员,“二创”是指创业创新。

“红二创”工作室并非只是个名头,它是有真正在车间办公室挂牌的。与别的工作室不同的是,工作室的主任并非固定,而是由提出的创新项目的党员担任轮值主任,其他主要生产管理人员参与轮值,直至项目落地。

“红二创”工作室用了不到半年时间,研究出了一套基于互联网实现信息快速传输的生产流程控制法,成功地解决了生产车间工作效率低问题,使原来88%的产品交货率提高到93.8%。参与的人员也因此得到了一笔奖励。

“红二创”工作室面向的不仅是党员,同时也面向每一名员工。将每个个体的智慧集聚起来,凝聚和带动车间一线骨干员工创新创造,人尽其才,有效地解决了车间一线在适应企业发展新常态过程中动力不足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