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络媒体走转改·温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系列采访

人本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党建工作为企业育才聚才

2016年02月15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本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 瞿韶贵(人民网记者 冯粒 摄)

人本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 瞿韶贵(人民网记者 冯粒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温州2月15日电 (记者王金雪)人本集团董事长张童生这样定位企业党建:“企业是船,党组织是帆。人本迈出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的政策指引和党组织的支持。”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党建工作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集团党委实施的党建人才计划“鱼跃龙门”也为企业育才聚才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创建于1991年的人本集团,主要从事轴承的生产和销售。现有员工13580人,党员156名,人本集团党委坚持“建厂先育人”的企业人才观,积极创新党建工作,通过实施“筑塘引鱼”、“蓄水养鱼”、“放水活鱼”和“龙门跃鱼”四大步骤,打造一支能承担企业发展重任的年轻化、专业化、高素质的优秀团队。其主要做法:

(一)“筑塘引鱼”—鱼儿来。企业除了薪酬奖励机制外,良好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学习环境、文化环境、成长环境都是吸引人才的关键因素。人本集团党委认为,要想引得“鱼儿”来,必须筑好自家“鱼塘”,让“鱼儿”愿来。集团党委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员工的生活中,倾力打造“家”文化,千方百计地吸引人才。

(二)“蓄水养鱼”——鱼儿壮。鱼需要水、氧气、食物,才能迅速增肥增大。对于员工来说,企业也要提供足够的“养分”:人本集团在建厂之初就提出了“建厂先育人”的企业人才观,集团设有一个专门常年用于培训人才的党校基地,由集团党委书记任校长。每一批新员工进企业时均要在此接受训练。通过培训,帮助学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严密的组织纪律,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

(三)“放水活鱼”——鱼儿欢。人才的引进、培养仅为人才提供一个可以施展的平台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要构建企业与人才共赢的这个机制。近年来,人本集团党委在人才工作中有效地建立了各种有效机制,起到了“放水活鱼”的实际功效。在人才任用中,不分地域,不分亲疏,不分资历,不分时间,每一名主管的选拔,都在全集团进行公开、公正的竞选,多给优秀的员工以平台、以机会、以待遇,让英雄有用武之地。

(四)“龙门跃鱼”—鱼成龙。企业放水养鱼,“身强体壮”的员工也像鲤鱼一样,敢于跃龙门,善于跃龙门,并带动周围的人一起跃龙门。为了让每一名都成为企业、社会的有用之才,人本集团党委采取多项措施,例如,实行传帮带,集团党委通过设立“党员示范生产线”,确定一名党员生产骨干为见习生辅导老师,通过言传身教,不断加强他们专业技术,促其尽快成长、早日成才。近年来,有三分之一的大学生在一线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进入企业的管理岗位,已把161名党员培养成业务技术骨干,把42名业务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40多名党员业务技术骨干培养推荐为经营管理人员,有50多名党员中层骨干推荐进入了管理决策层,实现了“鱼跃龙门”的华丽转身。

实施“鱼跃龙门”计划,使得大批优秀人才涌入人本集团,成为“人本”快速发展不竭的源泉和无穷的动力。集团员工王海荣对记者说,他从18岁加入人本,在企业已工作二十多年,2007年被发展成为党员,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自己的阅历和工作能力也一直在得到提升。“鱼跃龙门”人才计划让他一步步走上中层领导岗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