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络媒体走转改·温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系列稿件

平阳水头:“四大元素”助推小微企业集群化党建工作

2016年02月15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水头镇小微企业党建馆(人民网记者 王金雪 摄)

水头镇小微企业党建馆(人民网记者 王金雪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温州2月15日电 (记者王金雪)位于平阳县水头镇的“中国皮都”,目前全镇从事皮革行业的生产企业达140多家,且大多数属于小微企业,规模小、数量多、流动大。为此,平阳县以水头镇皮革行业为试点,建立皮革小微企业党总支,按制革、皮料加工、销售等环节分别建立5个党支部,实行党建行业化模式管理。平阳县两新工委副书记黄其坤告诉记者,皮革小微企业党总支在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时,及时协助企业与银行对接,党总支成立两年多来,已为下辖的20多家小微企业联系贷款1000多万,有力地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皮革小微企业党总支通过推行“党建工作统一规划、党员教育统一组织、党内生活统一开展、积极分子统一培养、主题活动统一推进”的“五个统一”共建模式,在党建工作中积极融入“四大元素”,实现小微企业党组织全覆盖,促进小微企业抱团发展。

一是融入网络元素。建立水头镇小微企业链党总支网站,推广网络e支部、微信群、QQ群,开展“微党课”、“微展播”、“微讨论”、“微宣传”等微活动70余场,实现小微企业党建工作线上线下双向互动,解决了小微企业集中学习难的问题。此外,党总支牵头与温州市技术工人交流中心、平阳劳务中心结对,为企业提供市场人才信息,至今共为企业提供人才信息200多条。以前每年开春的时候,“有单子,没工人”是困扰很多小微企业主的一大头疼事,温州乐博皮件有限公司生产副总蒋红利对记者表示,公司年初曾出现了20多人的用工缺口,小微企业党总支积极与市技术工人交流中心进行对接,向企业提供了多名皮料加工技术人员的信息,帮助企业在一周内招到了18名技术熟练工。

二是融入服务元素。由党总支牵头,定期邀请国税、工商、土地、银行等涉工涉商单位为小微企业业主进行政策解读,帮助各小微企业争取资金、政策、信息等方面的支持。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由党总支牵头与温州银行建立合作关系,为党组织下辖的小微企业联系银行贷款。

三是融入青春元素。把整合、凝聚青年兴趣纳入党组织生活创意中谋划推进,加强青春阵营建设,引导青年党员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跨企业、跨支部组建了“金点子”、技术攻坚、青春沙龙、文体俱乐部等12个青春党小组。2015年小微企业党总支在“金点子”党小组的建议下,牵头举办了职工技能大比拼,共吸引了30多家小微企业、45名“当家好手”参与,青年党员职工们在一起互相切磋“手艺”,交流技术,为带动和凝聚水头小微企业员工青春力量注入新的活力。

四是融入奉献元素。以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为重点,组建1支党员志愿者服务总队和5支分队,经常性开展扶贫帮困、敬老助老、生态环保、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2015年以来,共引导企业捐助社会公益事业150多万元;收集微心愿72个,实现率达100%。“五水共治”志愿服务小分队共组织各类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单、倡议书2000余份,走访沿河住户300余户,清理河道数十公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