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络媒体走转改·温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系列采访

康奈集团:青春党建五微行动+情感交流站 推动企业经济建设

2016年02月15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郑秀康 康奈集团总裁(人民网记者 冯粒 摄)

郑秀康 康奈集团总裁(人民网记者 冯粒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温州2月15日电 (记者王金雪)“康奈集团党委在公司贯彻中央精神,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架起员工与企业之间的桥梁,是公司领导的好帮手。” 康奈集团总裁郑秀康对记者表示,“党委推动了康奈的经济建设,而康奈的经济建设同时也会推动温州的经济建设。”

康奈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于1980年,是我国最著名的中高档皮鞋生产企业之一,年产中高档皮鞋1000多万双,现有员工近4000多名,其中80、90后青年约占员工总数的80%以上,公司现有党员184名,其中45周岁以下的青年党员146名,占党员总数的88.5%。

积极开展“青春党建@微行动”

康奈党建工作一直立足企业经营实际,随着广大员工出现的价值多元化、需求多样化、自主意识加强等趋势,传统的组织活动、动员方式面临新的挑战。我们着眼多元共生,把握时代特征,突出康奈特色和青年特点,凝聚广大党员、团员青年的智慧和力量,积极开展“青春党建”,努力激活青年员工实现自身价值的“敏感神经”,释放党员和团员青年的正能量。

据康奈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蔡发荣介绍,康奈“青春党建@微行动”主要包括“微课堂”、“微交流”、“微榜样”、“微生态”、“微公益”。

“微课堂”,党委每季制定一个专题,以青年党员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共同开展学习,通过班前、午间和晚上时间的微课堂开展,贯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进行师带徒知识传承,开展业务技术学习。

“微交流”,公司党委明确指出党建工作要始终保持青春活力,要吸引年轻人。开通了“康奈党建”、“康奈青年”、“康奈情感交流站”、“康奈工会”、“康奈妇联”和各个支部的微博平台,与康奈青年交流、互动,形成了良好的沟通循环机制。

“微榜样”。为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青年健康成长,以党委开展的“远学郭明义,近学刘昌勇”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寻找身边的榜样行动,,为广大青年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微生态”。例如“六个一”节约活动,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点油,一分钱,一寸皮,一尺布,倡导低碳生活行动,如打印纸二次利用,出行尽量选择步行或自行车,做到取之有度,用之有节。

“微公益”,积极开展微公益行动,通过党团组织发起“微公益”的倡议。

通过“微”载体,康奈青春党建工作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康奈青年将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勇担历史使命,敢于探索创新,践行科学发展,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康奈集团“情感交流站”

康奈集团党委书记蔡发荣对记者表示,“我们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他们经常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情感困惑,康奈集团‘情感交流站’应运而生,它是集团党委与员工贴近的重要桥梁和平台。推行8年多以来,为员工解决了1500多例的问题,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

“情感交流站”是康奈集团党委开展政治思想工作的平台,作为企业员工的“心灵鸡汤”,着重做好员工情感关怀、心理疏导和情感危机快速干预机制进行探索。情感交流站主要通过三个工作平台开阔员工的心胸,拓展员工的思路,及时帮助解除“思想疙瘩”,排除心理障碍。一是建立心理咨询室,二是设立阳光热线电话,三是开通“情感短信平台”。集团党委还专门聘请著名心理专家来担任“情感交流站”顾问。

康奈集团的实践表明,在民营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建立“情感交流站”,对员工心理健康、保持员工队伍稳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平安和谐社会建设成效显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