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络媒体走转改·温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系列采访

华峰集团:“党建+公益” 履行社会责任

2016年02月15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林建一  华峰集团总裁(人民网记者 冯粒 摄)

林建一  华峰集团总裁(人民网记者 冯粒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温州2月15日电 (记者王金雪)“华峰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回报社会,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如是说。他表示,集团党委主动建议配合董事局支持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截止目前,一共向社会捐赠了1.2亿,涉及环保、教育等方方面面。

华峰集团创办于1991年5月,是一家以化工新材料为主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现有员工近8000名,总资产206.77亿元。在全国12个省市建有生产基地,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聚氨酯制品产销企业。集团于1998年8月成立党支部,2002年7月升格为党总支,2007年4月成立集团党委,现下辖2个党总支、15个党支部,瑞安片公司员工4209名、党员315名。2011年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据华峰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周品英介绍,集团党委十分注重党员的学习,同时也关爱员工,为企业营造和谐的劳动关系。

开设“随身课堂”,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集团党委创新“三会一课”载体,在原先OA系统党建信息栏、党建微博等载体的基础上,创设了“随身党课”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并将微信平台纳入常规学习中,及时反馈党建最新动态,深入传播党的理论、政策,设置了时政要闻、党建园地、科普知识、历史上的今天、每周一法等栏目。“随身党课”有效解决了因企业区域分散、党员分布广而造成的学习集中难问题,发挥了网络学习教育与信息传播短、频、快、实的作用。现已有收听党员、群众已达1500余人,受到了党员、群众的好评和支持,也收到了许多合理化建议,使华峰党建更顺应时代潮流,增强对青年群体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致力“员工关怀”,营造企业和谐环境

集团党委坚持以人为本,牵头落实员工关怀工作,提升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向心力。这两年,集团不但没有受到“用工荒”的影响,员工流失率不到5%,还招聘了2000多名以本科生为主体的新员工,增添了员工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一是提供领先型薪酬策略和完善性福利待遇,保证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为改善员工的生活条件,投资1亿元兴建了占地12亩的专家楼,还建有占地近15亩的员工“安心公寓”,而员工只需缴纳较低的租金,拎着包就可以入住。 二是设立“心灵港湾工作坊”,满足员工精神文化需求。在“华峰情感驿站”的基础上,积极创建“员工心灵港湾工作坊”省示范单位,通过 “总裁(总经理)信箱”、“情感短信平台”等五大载体,及时帮助员工化解不良情绪,帮助员工解压,为企业员工搭建心理疏解的港湾。三是建立“三位一体”文化乐园,提升员工生活品质。建立“职工书屋”,成立“职工艺术团”、“体育俱乐部”等文化社团组织,丰富员工业余生活。设置心理缓冲区,开设“周末影院”,根据员工需求定期放映影片,改善员工精神文化生活,先后获得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职工书屋”等称号。四是“雄鹰计划”和“鸳鸯计划”,助推青春党建。在“雄鹰计划”中,启动“在线学习”系统,每半年对学习成绩前50名的员工进行通报和奖励,组织“雄鹰会”沙龙,让“雄鹰计划”培养对象通过头脑风暴和智慧碰撞,提升思维和管理能力。在“鸳鸯计划”中,建立完善“缘来是你”交友俱乐部,设立婚恋奖励基金和婚恋优惠政策,组织各种类型的相亲联谊活动,鼓励单身男女积极参与各类文化社团活动,使员工在华峰安家立业。

推行“党建+公益”,履行社会责任

华峰集团党委率先在全国石化行业倡导、承诺并实施“责任关怀”理念,持续开展“党建+公益”主题活动,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一是打造“五个1000万”慈善工程。在集团党委的领导和策划下,捐资1000万元设立“华峰诚志助学基金”,每年资助100名贫困家庭大学生;捐资1000万元设立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基金”,每年用35万元的利息奖励该校德育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师生;在“建设美丽浙南水乡”、“绿化长江、重庆行动”和“森林瑞安”建设中分别捐资1000万元,支持国家及地方环保工作。二是开展“诚敬做产品”活动。以“克难攻坚当先锋”为重点,深入开展QC小组攻关、合理化建议、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产品一等品率从79.11%提升到92.86%,不良品率从2.45%降到0。三是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分别建立了华峰“绿巨人”志愿者先锋队、“蓝精灵”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环保志愿者中队,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活动。50名青年党员志愿者代表,承诺在“美丽化工 魅力华峰”系列活动中率先垂范,为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争当先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