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络媒体走转改·温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系列采访

华得利鞋业:“红色积分榜” 将党建优势融入企业发展

2016年02月15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邱海军 温州华得利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人民网记者 冯粒 摄)

邱海军 温州华得利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人民网记者 冯粒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温州2月15日电 (记者王金雪)紧跟党走,发展企业活力更有,是经常挂在华得利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邱海军嘴上的话。作为全国首批非公党支部试点单位的支部书记,他一直致力于将党的思想和理论融入到企业发展中去,发挥党建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和思想优势。

专注主业30年,使华得利逐渐成长为一家年产值1.2亿元,产品远销全球的中外合资规上企业。公司党支部通过引进“红色积分榜”管理,以红色积分带动企业员工形成创先争优,比学赶帮,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邱海军表示,“让全体员工实现了‘高兴上班,开心下班’的梦想。”

“红色积分榜”通过积分管理全方位量化评定党员工作,在公司显眼位置以“积分榜”的形式时时公布,并将积分与党员各种待遇相互挂钩,通过奖优罚劣的方式约束党员的行为,激励党员作用发挥,使其在工作技能、职业操守、家庭生活、道德观念和社会公益上都有长足的进步,从而激发党员的活力,凸显党组织的地位,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科学设计,合理赋分

“基本分+团队分+附加分”构成了红色积分的评分体系。基本分是将“两单一制”结合起来形成党员底线清单。内容包括学习教育、民主评议、日常行为、职责履行等,每块内容都细化标准,如日常行为方面,办公桌前是否按标准摆放党员亮相牌、是否按规定在吸烟区吸烟、每次吃饭后是否主动清理餐桌等细节都被计入分值。团队分评价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公司组建由党员担任骨干的奋进团、飞跃团、超越团和巾帼团,到月底统计团队积分总数,由公司管理委员会对当月团队成效进行考评,各团推选代表进行现场PK,评出一、二、三等奖相应赋分。附加分是对公司倡导快乐工作的具体阐述,每月公司都会开展一次开心促进会,围绕积分奖励,推出各种娱乐活动,并邀请积分最高党员分享当月经验体会。

激励先进,奖罚同步

红色积分在对党员的结果应用上实行“三同步”。一是经济待遇同步。红色积分与个人年终奖金相挂钩,通过积分折算的方式,计入到个人年终奖金当中。二是政治待遇同步,红色积分高的党员将有机会提拔任用为中层以上干部,积分低的则有可能被调离重要岗位,并将列为后进党员接受整改。三是福利待遇同步。

严格监督,公正透明

党组织在显要位置设立红色积分榜,对所有党员的红色积分情况进行实时记录。计分人员由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随机抽取担任,在担任计分人员期间其红色积分不得变动。一旦有党员对分数产生异议,经与积分人员沟通无果的,可向公司委员管理委员会提出复议,由其作出最终裁定。普通企业员工也可对红色积分进行意见建议,由计分人员进行收集并反馈。

在企业人文关怀的感召下,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与日俱增,公司现有员工600余人,其中工龄达到十年以上的有50多人。而反哺社会更是华得利一直以来奉行的准则,为保障工业区的安全生产,公司牵头13家企业成立联合消防队,每月定期进行消防演习比赛;以支部党员为骨干,发动周边企业的党员和员工进行义务劳动;每年拨出数十万元资金用于扶贫、拥军和慰问老党员;为抗震救灾交纳特殊党费等等,进一步促进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共融。

“红色积分榜”在华得利开展以来,激发了党员的活力,凸显了党组织的地位,在“红色积分榜”制度的管理运行下,党员员工有对公司的认同感与日俱增,公司现有员工600余人,其中工龄达到十年以上的有50多人,5年以上的有150人,这对一家从事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企业来说,能保持一支稳定的人员队伍实属不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