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络媒体走转改·温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系列采访

奥康集团:企业要发展 生产经营和党群工作缺一不可

2016年02月15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振滔 奥康集团董事长(人民网记者 冯粒 摄 )

王振滔 奥康集团董事长(人民网记者 冯粒 摄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温州2月15日电 (记者王金雪)“企业要健康发展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条是抓生产经营,另一条是抓党群工作,缺一不可。”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如是说。

奥康集团有限公司是鞋业生产销售为主涉足生物、金融、地产的全国民营百强企业、上市公司。奥康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成立于2003年,现有职工7000多名,党员300多名。经过13年的发展,奥康党委已初步形成了企业党建文化特色,一是奥康“五心”党建工作法,让员工生活条件“更好”、工作环境“更美”、福利待遇“更高”、文化活动“更多”、精神生活“更强”,为企业的长远规范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二是通过新三会制度,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党员代表大会、一线员工座谈会,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拓宽党内民主渠道,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通过五心工作法,打造“员工幸福工程”

“5”为“五心工作法”即改善工作环境,让员工更加“用心”;提高居住条件,让员工更加“舒心”;解决后顾之忧,让员工更加“放心”;开展爱心帮扶,让员工更加“暖心”;提高福利待遇,让员工更加“安心”。

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说,“党建工作不是一句简单的标语挂在墙上或者嘴上,要真正地做到员工的心头上。”党组织要为企业凝聚人心。

又要到过年的时候了,在大家为“春运”愁眉不展的时候,奥康的员工的生活节奏一点都没有打乱。因为早在几年前,奥康党委组织开展了“过好安心年”活动,每逢过年就通过包机包车送员工回家,为员工来回报销路费,年末还举办集体分岁酒发放压岁红包,为留守员工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1月21日,奥康发起“送给爸爸妈妈一双奥康孝心鞋”暨 “回乡礼”活动,为员工准备了7000多双“孝心鞋”价值300万元。

通过新三会制度,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奥康集团党委书记黄渊翔向记者介绍,“新三会”是指职代会、党代会和座谈会,党委组织各部门车间选举的职工代表、党员代表和一线员工代表,覆盖了企业各层级不同岗位的员工,有针对性的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进行提案。对提案做到“百分百受理、百分百答复”。通过“新三会”, 2014年对所有车间进行全面升级,按照节能、环保、安全、舒适等要求进行改造,达到五星级标准;2015年对全体员工宿舍进行全面装修;2016年对一线员工工资进行改革,实施更为合理的综合工资制度。针对每年暑假员工子女留守问题,奥康党委每年暑假举办为期40多天的“员工子弟夏令营”活动,员工解决后顾之忧;还举办青年员工集体婚礼、在生产基地开设“红色直通车专用接待室”等等。 “集团党委开展的员工子弟夏令营活动,能够把远方的小候鸟们带到父母亲身边,让我们感受到奥康大家庭的温馨。” 员工李学敏说道。

“新三会”的开展协调了各种关系,及时化解了各类矛盾,增强了奥康的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企业的文化构筑创造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