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交流材料

让党旗在民营企业中高高飘扬

中共天津宝成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3年11月29日14: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宝成集团党委组织优秀员工参观周邓纪念馆并重温入党誓词

宝成集团党委组织优秀员工参观周邓纪念馆并重温入党誓词

  天津宝成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是以生产大型集中供热锅炉为主,集科研、设计、制造、安装、旅游、服务、金融于一体的现代企业集团,总资产37亿元,下辖12个子公司,员工2200人,党员103人。多年来,在市区组织部、工商机关、个私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互促,把党组织作为企业科学发展的可靠保证,使高高飘扬的党旗成为企业最亮丽的风景。集团党委曾荣获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津市五个好企业党组织”等荣誉。2013年被确定为天津市工商局的“党建联系点”。

  一、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企业主的理解支持是关键

  集团董事长柴宝成是一名无党派人士,也是一位退伍军人。在创业之初的困难时刻,企业的3名党员和他坚定站在一起并共同完成技术革新,使企业绝处逢生。在企业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党员骨干始终冲在前、干在前,搞研发、想技改、跑市场,企业产品逐步闯出品牌,1989年“宝成牌”民用节能炉在全国炉具评比大赛中进入全国四大名牌。柴宝成深深地体会到: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员支持他、鼓励他,与他共渡难关,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把企业交给党员管理他放心。1993年公司组建了联合党支部,1997年独立成立党支部,2000年在全市民营企业中第一家建立党委,并首家建立了工青妇、科协等群众组织。公司党组织的活动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企业党建需要什么公司给什么,2012年底专门建成200多平方米的高标准党建活动室,公司每年用于党建活动的经费支出近百万元。

  1999年,《人民日报》刊发了题为《私营企业家“寻”党记》的文章,报道柴宝成与党同心同德、主动将自己置身于党组织的领导与监督之下的经验做法,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二、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积极作为是核心

  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工作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来开展,不断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的生机活力,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效益。

  (一)把企业党委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本着“参与不干预,引导不领导,服务不添乱”的工作理念,集团党委找准位置,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大部分中高级管理人员是党员的优势,以“党政联席会”的形式定期与企业出资人和企业经营管理者进行沟通,在企业发展战略、重要人事安排、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方面参与决策,引导企业、把握方向,增强党组织对企业主的影响力。集团党委还积极参与管理,形成了董事会、经理团队、党委 “三驾马车”互动互补的组织管理结构,为企业发展把关定向。公司85%以上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都有党委参与,公司经营管理领导岗位中90%以上由党员担任,为党组织有效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提供了可靠保障。

  (二)把企业党员建设成为敢闯敢干勇于创新的先锋队,为企业发展攻坚克难。坚持把锻造一支党员先锋队伍摆在重要位置,开展以“创学习型党支部,在党性修养上争先进;创服务型党支部,在服务群众上争模范;创敬业型党员队伍,在亮牌示范上争先锋;创奉献型党员队伍,在急难险重一线争标兵”为主要内容的“四创四争”活动,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目前,集团15个重点攻坚项目、关键环节都有党员参加,公司26个重要岗位、重点关口都设有党员示范岗,党员个个是技术标兵,个个是业务能手。在党组织的推动和党员的模范带动下,公司规模不断扩大,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显著提升,已成为国内锅炉行业的领军企业。

  (三)团结凝聚广大职工,共画企业发展“同心圆”。把党的先进思想和价值追求融入员工思想政治、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之中,大力推进先进企业文化建设,努力把宝成集团建设成为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每年妇女节、劳动节、青年节、“七一”等节日,都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和表彰活动;每逢“八一”建军节,召开企业转退军人座谈会;不定期为员工举办集体婚礼,每月为员工集体过生日。把关心和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重要职责,积极推进建立三方协商工资增长机制,努力解决员工住房、家庭困难等问题。“有困难找党委,党组织就是主心骨,党员个个是贴心人”已成为宝成集团广大员工的共同心声。

  三、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健全完善制度是保障

  党委坚持不懈推进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有效地保证了党组织发挥作用,促进了企业发展。

  (一)坚持党组织建设全覆盖。通过单独组建、挂靠组建、片区统筹等方式,做到“有党员抓组建,无党员抓发展;有组织抓规范,无组织抓指导”,大力提升基层党支部组建率,扩大组织覆盖面,实现党的组织建设常态化。本着“生产经营拓展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延伸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原则,在新建的公司和搬迁的新厂区,及时成立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和延伸。

  (二)坚持党员管理制度化。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对党员的组织关系每半年进行一次核查,并建立党员卡片,实行动态管理。要求在招聘和辞退党员员工时一律在党委备案;对流入的党员及时编入各支部过组织生活;对长年在外地的12个办事处,利用集团网站、电子邮件等网络平台,将集团党组织的活动情况和学习材料,及时传送;要求流出的党员及时参加活动,及时交纳党费。坚持每位党委委员联系一个单位,每位党员联系一位员工,开展一帮一活动。通过建立健全入党前公示等预审制度和入党后跟踪教育制度,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

  (三)建立健全企业党建长效机制。建立学习、扶贫帮困、表彰激励、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单位、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帮员工等制度。根据民营企业的特点,坚持“小型、工余、灵活、管用”的原则,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经济发展,结合党员思想实际、国内外重大事件开展活动,把各项活动融入党员的思想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之中,激发党员、员工队伍干事创业动力。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积极参加学习,把学习体会刊登在集团自办的《宝成人报》上。在员工餐厅、生产车间、厂区公共场地等,开辟学习园地和党务公开专栏,供员工学习,收到良好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健、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