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校公開課》第四講: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什麼“有魅力”

2020年07月09日08: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全新上線的《黨校公開課》是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科研部、報刊社、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基金會與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聯合打造的系列網絡視頻課程,旨在請黨校教師圍繞國內外熱點問題,以通俗的語言、活潑的形式對黨的理論進行解讀,進一步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以媒體融合手段搭建知識分享的嶄新平台。

《黨校公開課》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官方網站、官方微信公眾號、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同步推出,敬請關注!

一起來聽黨校公開課第四講——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什麼“有魅力”。

本期主講人

趙磊,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國際關系與“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 研究方向為國際關系、中國外交,是教育部“國別與區域研究專家委員會”委員、國家民委決策咨詢委員會副秘書長,商務部“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專家組專家,“國家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持計劃(萬人計劃)”青年拔尖人才。

精彩觀點

1、獨立自主是中國外交的基石

無論是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還是進入21世紀提出的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及今天中國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獨立自主始終是中國外交的基石,也是中國外交的底色。

2、服務發展是中國外交的使命

隻有實現高質量的發展 ,中國才有可能解決自身以及世界面臨的諸多問題。經濟發展為中國外交提供了基礎,而外交也可以更好地服務於國內發展。

3、文明互鑒是中國外交的堅守

文明互鑒就是構建相互欣賞、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是中國外交的堅守,不同於西方所強調的二元對立思維、叢林法則。

4、互利共贏是中國外交的追求

“一帶一路”倡議強調五通建設,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核心就是通 。“一帶一路”致力於將邊緣國家打通,變成節點,節點之間形成網格,由此實現陸海統籌,共享全球化的紅利和福祉,這就是互利共贏。

主講人感悟

黨校公開課,是一種鮮活的傳播方式,同時與黨校自身的理論特點相結合,強調用學術講政治,用理論講故事,達到內容和形式的完美結合。希望黨校公開課不僅立足於中央黨校,更要走到社會上去,甚至是走到海外。

作為黨校教師,每天能夠深切體會到中國社會跳動的脈搏,研究中國外交,時時能夠感受到大國、大黨的戰略格局、天下情懷。

往期回顧

《黨校公開課》第一講:中國共產黨的文化使命

《黨校公開課》第二講:中國治理的政策密碼

《黨校公開課》第三講:與祖國共成長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官方微信號

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

分享到:
(責編: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