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大思政微講堂:戰“疫”時刻看中國》第五講

鐘南山:沒有全民的健康,就沒有全民的小康

2020年05月25日10: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北京大學學生工作部聯合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重磅推出《北大思政微講堂:戰“疫”時刻看中國》專題欄目,結合短視頻、微講堂等創新形式豐富疫情期間高校線上思政教育內容, 進一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不斷豐富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體系建設,以新思想引領新征程,用新思想培育圓夢新一代。

課程大綱涵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與歷史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新時代的含義、新發展理念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等專題講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體系的內容,引導廣大學子將個人夢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努力成長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圓夢新一代。

課程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黨課(新版)陸續推出,敬請關注。

本期嘉賓:鐘南山,現任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 國家健康科普專家。

本期導語: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衛生健康事業取得新的顯著成績,醫療衛生服務水平大幅提高。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給我國醫療衛生事業帶來了嚴峻的考驗,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舉國同心的不懈奮斗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人民生產生活逐步恢復。

在這場席卷全球的浩大“戰疫”中,疫情防控的中國方案在全球抗疫中作出突出貢獻,中華民族的智慧和中國人民的力量再一次凸顯出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也一次次被印証。

國內疫情形勢不斷向好的當下,我們深思:新冠肺炎疫情,留下了什麼。除了創痛和損失,還要看到疫情對我國公共醫療衛生事業,為健康中國戰略進一步指明了路徑。“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新時代青年要在愈發嚴峻的挑戰面前勇挑重擔,以廣博的知識和健康的體魄書寫國家發展和民族進步的青春篇章。

授課要點:

習近平總書記講“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哪怕有經濟受重創的風險,堅決選擇“抑制”的方式對抗疫情,這是中國的方案,也是人民的選擇。

我國的“強力抑制措施”主要有四點,一是武漢封城﹔二是要求各地增強疫情數據的公開透明﹔三是建立早預防、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的聯防聯控機制﹔四是對所有密切接觸者的檢查。

在全國人民的支持下,四萬多醫護人員馳援武漢,使得疫情很快被控制在衛生系統可以承受和控制的水平內。

第一講:《新發展理念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授課人:林毅夫

第二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當家做主》 授課人:潘維

第三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 授課人:韓毓海

第四講:《新時代的含義》 授課人:楊河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 雲黨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