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基層黨組織為中心和大局服務的重大領域和主戰場上建功立業

河南省三門峽市市場監管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工委)指導廣大非公黨組織積極投身“抗疫”戰役和復工復產

2020年04月09日16:35    來源:中國質量報

原標題:在基層黨組織為中心和大局服務的重大領域和主戰場上建功立業

民營經濟是中國經濟的汪洋大海,對復工復產和重振經濟以及提升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至關重要。民營經濟領域是基層黨組織為黨和國家中心和大局服務的重大領域和主戰場。

在豫晉陝黃河金三角的河南省三門峽市的戰“疫”中,14萬民營經濟組織萬眾一心、共赴國難,成為一抹亮麗的紅色風採。早在2011年,三門峽即依托市場監管部門成立了河南首家中共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工作委員會,並在下轄6個縣(市、區)市場監管局普遍建立了非公黨工委,在46個市場監管所建立了非公黨建工作站,通過各片區的非公黨建工作指導員,把全市14萬民營經濟中的5500多名黨員全面納入管理,構建起市、縣、鄉(鎮、街道)、企四級聯動,指揮通暢的非公黨建工作體系,在全市范圍內落實了非公黨建組織與工作雙覆蓋,實現了“全面規范、重點提升、突出特色、連片發展”的目標,走出了一條符合新時期黨建工作要求和非公經濟組織特點的具有三門峽特色的非公黨建工作新路子。“非公黨建三門峽模式”成為三門峽市各級黨委、政府交口稱贊的“金字招牌”。2019年機構改革中,在市委和市委組織部的大力支持下,三門峽市、縣兩級不但繼續在新組建的市場監管局保留了非公黨工委,還特別增加編制設立非公黨建科,專門指導協調非公黨建工作。

近年來,三門峽市委對非公黨建工作高度重視,將其作為全市黨建工程的主干工程,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市委書記劉南昌親自過問,市委專門出台支持非公黨建工作的意見,市委副書記王載文親自帶隊調研考察、現場解決問題,組織部門對非公黨建舍得投入、靠前指揮,確保專項經費、專門編制落到實處。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與非公黨工委上下同心、全力以赴,打造了100家非公黨建示范企業。統一黨建標識、統一規章制度、統一工作標准、統一檔案資料,按照“十有”即有機構、有人員、有場所、有制度、有經費、有平台、有活動、有培訓、有典型、有效果的要求,逐企逐項狠抓落實。每月召開一次工作例會,每年舉行兩次黨建培訓,經常組織開展觀摩交流……踏石有印、抓鐵有痕的工作作風,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的推動方式,使示范的民營企業迅速打開工作局面,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互相促進,實現了脫胎換骨的跨越式發展。在三門峽,凡是生產經營好的民營企業,無不爭先恐后抓好非公黨建,把黨建文化作為企業文化的核心內容。凡是非公黨建搞得好的示范民營企業,無一例外成為當地黨委政府信賴、人民群眾喜歡的明星企業,成為平時看得出來,關鍵時候站得出來的發展先鋒。

鼠年大年初一(1月25日),河南省宣布啟動疫情防控一級響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正在海南照顧90歲高齡癱瘓老人的市場監管局局長、市非公黨工委書記趙冶鈞立即連夜啟程返回三門峽市,一面緊鑼密鼓安排市場監管人員全員上崗管控市場,一面緊急動員全市非公黨組織與廣大黨員發揮戰斗堡壘與先鋒模范作用,積極投身戰“疫”。“忽如一夜春風來”,黨旗飄揚、黨徽閃耀中,一篇篇上下同欲、萬眾一心的華彩樂章在崤函大地奏響,一個個高潮迭起、可歌可泣的感人“情景劇”,為“非公黨建三門峽模式”銘刻出鮮活動人的時代印象。

第一戰役

物資保障一馬當先

3月6日,河南省委組織部通報表揚了35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基層黨組織,河南振宇黨總支作為全省唯一的民營企業黨組織,與各個援鄂醫療隊臨時支部、眾多政府、社區黨組織赫然並肩。為什麼一個小小腐竹生產與食品銷售企業能獲此殊榮呢?其實,在三門峽各級領導、各界群眾心裡,這樣的結果一點也不意外,而是振宇公司持之以恆抓黨建、關鍵時刻顯本色的必然結果。

僅看營業執照,振宇公司只是一個成立不到20年、員工不過300人的小微企業,但就是這樣一個並沒有什麼“先天稟賦”的小微企業,卻在黨總支書記宋振廷的帶領下,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斥資800萬元創辦純公益的紅色文化館,成為三門峽市非公黨建的標杆企業,成為全市上下家喻戶曉的明星企業。“萬眾一心抗疫情,眾志成城保家園!”大年初六(1月30日)一大早,河南振宇食品有限公司黨總支群裡發出號召:“請黨員和管理人員自發報名,義務到公司分裝、供應防疫物資!”不到8時,就來了20幾個人。“上陣父子兵”,黨總支書記宋振廷和他的女兒——團總支書記宋晨雨都來了。黨員職工第一時間加班加點採購、分裝防疫物資,想方設法積極協調貨源,保証貨源充足,保質保量,堅定信心、逆行而上。他們響亮地向全市消費者承諾:“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振宇人的身影!疫情不退,我們不退!針對疫情期間小區封閉、群眾出行不便的實際,他們及時推出振宇優選“無接觸”配送,安全快捷向全市人民送出一籃籃“有故事的青菜”、一箱箱黨徽閃耀“有愛心的生活用品”!疫情期間,行動代替語言,攜手並肩,團結同心,默默奉獻,默默付出,一茬接一茬地奮戰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接力賽上,每個黨員都是黨旗的“一抹紅”,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讓黨徽在一線閃閃發亮!

振宇公司保供給、助抗疫的先進事跡,是三門峽市14萬非公經濟組織在5500多名共產黨員帶領下勇挑重擔、沖鋒在前的一個縮影。疫情暴發之初,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資一度成為緊俏的“戰略物資”,一時間價格飛漲、一罩難求,外地個別地方一度出現居民生活物資供應短缺的問題。但是在三門峽,疫情發生至今,全市未發生一起重大食品藥品、特種設備安全事件,未出現囤積居奇、哄抬物價事件,市場供應充足平穩,各級黨委、政府與廣大群眾交口稱贊。其中“秘訣”,一方面是市場監管人員忠實履職管控市場,另一方面也是關鍵的因素,就是“管”與“理”結合、執法與守法統一,政府與企業同聲相應,經營者與消費者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在黨旗引領下萬眾一心,並肩作戰。

疫情初期,廣大群眾不免擔心:非常時期,誰來保障居民生活物資的供應?因為三門峽的商業企業幾乎清一色是非公企業,在正常狀態下,全靠市場自發調節起決定性作用,然而在“戰時狀態”下,交通物流不暢、市場調節失靈,怎麼辦?是消極觀望,還是另辟蹊徑,迎難而上?三門峽市委、市政府憑借長期以來對“非公黨建三門峽模式”的信任與倚重,決定把市防疫指揮部物資保障組組長的重任壓在市市場監管局局長、市非公黨工委書記趙冶鈞肩上。“接收任務不講價錢、完成工作不打折扣”,為了不辜負組織的信任與人民群眾的期待,趙冶鈞帶領市非公黨工委第一時間發出了《致全市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組織和廣大非公經濟組織黨員的倡議書》,要求全市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和黨員堅決做到:扛起政治責任,切實做好嚴明紀律的“捍衛者”﹔強化責任意識,切實做好黨和政府相關政策的“宣傳者”﹔立足自身實際,切實做好企業和家庭疫情防控的“守門者”﹔增強使命擔當,切實做好規范有序市場秩序的“踐行者”﹔履行社會責任,切實做好回饋社會奉獻愛心的“傳遞者”。全市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和黨員迅速行動,積極作為,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全市46個市場監管所非公黨建指導站的全體黨員干部,與全市5500多名非公組織黨員干部緊急動員,並肩作戰,齊心合力打響了物資保障攻堅戰,盡最大努力溝通、協調、促成相關防控物資的供應渠道、進貨方式,滿足了市場需求,平復了社會緊張情緒,為決勝抗疫創造了平安有序的良好市場環境。

第二戰役

社區防控沖鋒在前

奪取戰“疫”勝利的一個關鍵,就是全面實行社區隔離,阻斷傳染鏈條。這一充分體現中國特色制度優勢的斷然舉措,被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盛贊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法寶。在這場全民動員、全員參與的人民戰爭中,三門峽各級非公企業黨組織與廣大黨員充分發揮戰斗堡壘與先鋒模范作用,積極配合各級政府與社區組織,做好佔全市從業人數90%的非公經濟從業人員防疫管控工作,號召大家爭做“宅(家)、戴(口罩)、洗(手)”模范,使得三門峽的社區隔離做到全覆蓋、無盲區,在7例輸入性病例之后,再未發生聚集性傳染,取得了首戰告捷的良好成效。

為了讓群眾安心“宅家”,全市各級市場監管人員與非公黨建指導員發揮隊伍大、與企業商戶聯系緊密的優勢,組織起一支支志願者服務隊,勇敢地承擔起無物業、無單位管理老舊小區的防疫管控任務,與廣大民營企業黨組織黨員在關鍵時刻冒著生命危險站出來,搶挑重擔,沖鋒在前。哪裡最危險,哪裡任務最繁重,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

三門峽武強中醫院是一家在當地久負盛名的頸肩腰腿疼專科醫院,本來並不在防疫動員的范圍。但是武強中醫院黨支部疫情面前不退縮,主動作為,發揮自已獨特優勢迎戰新冠疫情。按照河南省發布的《新冠肺炎中醫藥預防方案》處方,武強中醫院第一時間組織藥源、按方配藥,向三門峽市環衛處、總工會、老年服務中心和各縣(市)區一線防疫人員捐贈防疫中藥3500多副﹔在醫院東院區戶外勞動者驛站設立防疫中藥湯劑供應點,免費提供給周邊居民飲用﹔組織國醫館中醫專家開展“中醫大集”義診活動,為群眾提供中醫辨証,引導群眾科學防疫、合理用藥。院長李武強發揮專業優勢,精心編寫了簡單好記、朗朗上口的《環衛工人自我防護“三字經”》,“環境差,病疫傳,講衛生,傳播斷……”新華網、醫藥衛生網、搜狐網紛紛轉載。1月30日晚上,武強中醫院黨支部召開“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動員大會”,發出《招募疫情防控志願者倡議書》,號召全院職工認真學習疫情防控知識,帶頭宣傳疫情防控常識,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主動投身疫情防控戰斗。醫院黨支部書記吳偉帶頭在《請戰書》上簽上自己名字,按下鮮紅手印。一時間180多名職工,人人請戰上前線,個個簽名表決心。一枚枚鮮紅手印,成為武強人與三門峽非黨建人不畏疫情、勇敢逆行的歷史見証。

澠池縣是三門峽防疫工作的重點地區,全市7例確診患者,3例在澠池。澠池縣也相應採取最“硬核”的隔離防護措施。作為“把白酒染上紅色”的非公黨建示范企業,澠池仰韶酒廠也從享譽全縣的黨性教育基地變成社區防疫工作突擊隊。彩陶銷售中心各個市場小分隊迅速“蹲守”“搶單”,籌集抗疫物資,支持一線抗疫工作,為合作伙伴門店送去真摯關懷,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前提下,扛起噴霧器,走上大街小巷,為合作客戶門店以及其他便民服務店、街道等義務消毒,宣傳防護知識,張貼溫馨提示。紅馬甲、黃馬甲、“彩陶紅”成為城市一抹暖色,累計服務1012家門店。

陝州區原店個體協會黨支部70歲高齡的黨支部書記呂佔群,發揮“天梯黨支部”的“主心骨”作用,從正月初二(1月26日)就開始帶領支部委員、黨小組長和個私協會理事主動承擔起峽西市場及周邊疫情防控工作,開展防控疫情檢查,宣傳防控疫情知識和注意事項,要求商戶面對疫情要做到不信謠,不傳謠。義馬新大昌電器黨支部積極響應當地辦事處號召,組織多名黨員志願者,深入“三無”社區張貼緊急通知(告居民書),邊張貼通知邊向小區居民宣傳防控知識,做到不遺漏一家一戶。三門峽賽諾維制藥有限公司,印發《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成立防疫領導小組,制作疫情防控值班日志,要求黨員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頭堅守崗位,主動承擔黨組織分配的工作任務,帶頭做好宣傳教育、思想穩定等工作。

下一頁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