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系列策劃(14)

講好戰疫故事,新聞人也是“逆行者”

2020年03月27日08: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多次召開會議進行專題研究,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作出明確指示,提出明確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清肩負的責任使命,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在疫情防控上走在前、作表率。作為記錄者、傳播者,記者也是逆行者,在前線也留下了自己的戰“疫”故事。

 

田豆豆,人民日報社湖北分社採編中心主任 

春節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漢爆發。人民日報社湖北分社採編中心主任田豆豆主動請纓、堅守崗位、日以繼夜、爭分奪秒,短短一個多月,在人民日報全媒體平台發稿240余篇。她堅持在眾聲喧嘩中追尋真相,濃墨重彩地歌頌英勇無畏的“白衣戰士”,細致入微地描摹各行各業的“凡人英雄”,無愧於“人民記者”這一光榮稱號。

2月2日,她參與採寫的《致敬!逆行的“白衣戰士”!》在人民日報頭版發表,文中一個個醫護人員“逆行而上”,以生命護佑生命的感人故事,組成了“白衣戰士”的英雄群像。作為統稿人,她完成這篇稿件已是深夜。隨后,她向報社地方部領導發了這樣幾條微信:“我是飽含淚水寫下這篇文字的,醫護人員真的太不容易了,由於醫療物資緊缺,很多人穿著尿不濕工作,有時連續72小時不眠不休。”“能力有限,肯定寫的不是那麼完美,但確實用盡了我的全部誠意。”第二天,這篇長篇通訊幾乎未刪節,全文刊發。【詳細】

王毓國,新華社攝影部記者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新華社攝影部記者王毓國在第一時間報名,志願赴武漢參加疫情報道。2020年2月3日,經總社批准,王毓國同志與其他六名同志一起抵達武漢,踏上這片沒有硝煙的戰場。

到武漢短短十幾天,王毓國同志馬不停蹄四處採訪,不管刮風下雨,從未間斷。武漢市共有13個區,他已經跑了8個,拍攝發布新聞圖片近百張。

在報道的關鍵階段,前方指揮部准備組織人員進入“紅區”(指新冠肺炎患者收治醫院重症隔離病房)。王毓國得知消息后,再次向組織提出請求:“‘紅區’是新聞報道的主戰場,作為一名老黨員、老記者,我理應沖鋒在前。”【詳細】

夏春平,中新社副社長、副總編輯

1月23日,武漢開始實施“封城”。為加強對武漢疫情的報道,中新社社委會決定由副社長、副總編輯夏春平同志代表總社赴武漢慰問前線報道的湖北分社記者並現場指揮協調前線報道。

夏春平說:“身為媒體人,做好抗擊疫情的報道工作義不容辭。而作為武漢人,我更適合也更應該去一線。”1月23日中午,他隻身背著兩大包一線工作人員急需的口罩,從北京乘高鐵奔赴武漢,他的此次特殊採訪征途也就從上車那一刻開始。

在4小時18分的行程中,夏春平採訪了同行的乘客,又以一名旅客的視角記錄了到達漢口火車站所看到的清冷景象,當即發回《封城后清冷的漢口高鐵站見聞》的微博和網絡稿。【詳細】

2月8日上午,徐旭(中)在武漢龍興社區採訪。吳旻 攝 

徐旭,中國婦女報駐北京記者站站長

1月28日,農歷正月初四。徐旭已踏上前往武漢的列車。作為報道組第一個從北京出發的記者,她與在武漢的報社湖北記者站強洪、姚鵬匯合,在當地展開第一階段的報道。

此前兩天的大年初二,接到報社黨總支書記、總編輯孫錢斌發來“武漢,去嗎?”的採訪任務,徐旭連手頭有多少個口罩都沒數一下,就說了“去!”作為一名在汶川抗震救災期間火線入黨的黨員,曾是女兵的徐旭又如戰士一般,選擇在“最需要的時候去前線”。此時,她的女兒正在准備行囊,原准備假期一結束就要繼續國外的留學生涯。

“有點兒喘不上氣。”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徐旭出現了缺氧頭暈的症狀,但她依然堅持完成了對病房內工作的醫護人員以及患者的採訪。這並不是徐旭第一次抵近紅區,此前,為採訪湖北疫情上報“第一人”張繼先,她已隻身前往湖北中西醫結合醫院,與這位白衣戰士面對面採訪。因為,她認為“這是我必須完成的工作。”【詳細】

點擊進入: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專題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