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加減之道”

北京市黨的建設研究會

2019年01月28日09: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加減之道”

基層治理是一項關系黨和國家改革發展全局的基礎性、戰略性工作。北京市“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牢牢抓住黨建引領這個根本,積極探索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堅持“加法”和“減法”一起做,在“加”“減”之間,有力破解了城市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難題,為構建具有中國特色、首都特點、時代特征的超大城市基層治理體系探索出了一條新路。

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上做“加法”,在條塊分割多頭管理上做“減法”。國家治理體系是由眾多子系統構成的復雜系統,這個系統的核心是中國共產黨。首都城市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理所當然要加強黨的領導,把黨的建設放在首位,以黨的建設貫穿基層治理、保障基層治理、引領基層治理。“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牢牢抓住黨建引領這條“紅線”,堅持緊扣治理抓黨建,著力強化街鄉黨(工)委領導核心地位和統籌協調功能,進一步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把街鄉黨組織建設成為統籌區域治理、有效聯接各方、協調指揮有力的堅強“軸心”,確保了城市基層治理的正確方向﹔堅持發揮黨組織政治引領、組織引領、能力引領、機制引領作用,積極推進街鄉管理體制改革,切實強化對改革的統籌領導、系統設計和全面推動,不斷打破行政壁壘和體制束縛,增強改革的系統性、協同性,把黨的力量、黨的主張傳遞到“神經末梢”,真正使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優勢。

在服務群眾上做“加法”,在行政事務上做“減法”。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強調,“我們必須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讓人民共享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發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將“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融入基層治理全過程,堅持突出主責主業,明確劃分市、區、街鄉的事權,推動管理服務資源和力量下沉,抓實為社區(村)“減負”,全力引導街鄉增強服務群眾功能,引導社區(村)回歸“走街串巷、服務群眾”的本源﹔堅持把群眾的需求當做哨聲,建立健全群眾需求的全響應機制,重點圍繞綜合執法、重點工作、應急處置三個方面吹好哨、報好到、辦好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堅持以群眾滿意為根本標尺,以“下對上”為主要考核方式,引導黨員干部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及時回應群眾訴求,全力解決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獲得了群眾認可,贏得了黨心民心。

在共治共享上做“加法”,在政府包辦上做“減法”。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強社會治理制度建設,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這為新時代的城市基層治理提供了基本遵循。“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堅持開放融合治理理念,重多元參與,輕政府包攬,通過推進區域化黨建,設立區、街鄉、社區(村)三級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等方式,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和組織優勢,打破城市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的體制、隸屬、級別束縛和壁壘,提供開放議事平台與自治機制,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激發全社會活力,推動各類社會組織、市場主體和社會公眾深度參與基層治理,逐步把公眾、社會力量和黨委政府的關系從“你和我”變成“我們”,從“站著看”變為“跟著干”,最大限度整合凝聚首都基層治理強大合力,真正使基層治理從政府管控的“獨角戲”走向了黨領導多元主體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唱大戲”的新格局。

(執筆人:何東軻、陳闖)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