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濮陽:社區“小陣地”搭起黨建“大舞台”

2018年12月31日11:07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社區“小陣地”搭起黨建“大舞台”

‘雙報到雙服務’實行市、區、街道、社區四級黨組織統籌聯動,推動資源和力量下沉,濮陽城市基層黨建的‘真空地帶’正在逐漸消除。

“希望社區能為老年人舉辦書畫培訓班”“社區自行車、電動車亂放現象需整治”……12月22日,濮陽市華龍區濱河社區服務中心內,社區黨支部書記尚鳳才正把居民的“微心願”整理分類。

“過去很少讓居民集中提意見,社區力量畢竟有限。”尚鳳才說,社區黨支部一度面臨人員少、不穩定、聯系鬆散的窘境,“現在不同了,5個市直單位黨組織和260多名黨員到我們社區報到,大家一起為居民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2017年6月以來,濮陽啟動以“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統一到社區報到,服務社區建設、服務居民群眾”為主要內容的“雙報到雙服務”建設幸福社區活動。38名市級領導帶頭聯系社區、到社區報到,搞調研、講黨課、解難題﹔614個機關黨組織及時到社區報到,簽協議、定計劃、謀發展﹔市、區(縣)兩級23500余名黨員走進99個社區,亮身份、作承諾、領項目,構建起基層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各社區相繼建立由社區黨組織、共建單位黨組織、駐區單位黨組織、非公企業黨組織和街道黨工委等共同參與的聯席會議制度,努力推進黨建共商、活動共辦、資源共享、事務共管,社區“大黨委”進入實體化運行軌道。

除“微心願”外,各社區和共建單位還通過“致居民的一封信”、上門走訪、會議座談、微信平台等渠道廣泛征求居民需求,制作服務清單。

“一老一小一文化”三件民生實事是服務社區居民的“重頭戲”,相關職能部門牽頭、縣區負責、街道配合、活動辦督導,切實推進社區養老康復、四點半課堂、社區“草根”文藝團體建設。“現在社區組織的活動很多,早上參加太極拳學習,上午跟老師練習書法,下午可以在社區閱覽室看看書,休閑生活一下子豐富多彩了。”瑞景社區居民謝紅霞高興地說。

“‘雙報到雙服務’實行市、區、街道、社區四級黨組織統籌聯動,推動資源和力量下沉,濮陽城市基層黨建的‘真空地帶’正在逐漸消除。”濮陽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去年10月,濮陽第一家物業企業黨組織在綠城社區成立。“物業助力社區發展,物業企業成為黨的政策的宣傳隊、聯系群眾的服務隊、維護穩定的工作隊。”綠城社區黨支部書記王鳳梅深有感觸。

依據單獨建、聯合建或選派黨建指導員等形式,濮陽共有202家物業企業、222個住宅物業服務項目建立黨組織,黨建工作被納入物業企業考評體系,成為物業企業信用評級、物業項目招投標的重要依據。

社區居民說:“黨員就在身邊,我們生活得格外舒心和放心。”黨徽在黨員的胸前閃亮,幸福在群眾的心頭蕩漾。(記者王映 通訊員 任聚奎 王宏偉)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