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一流城市再度升華

上海市深入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生動實踐

聞 華

2018年12月24日08:59    來源:《求是》2018/24

原標題:讓一流城市再度升華

外灘邊,霓虹閃爍的高大建筑群伴著黃浦江中行船的汽笛﹔弄堂裡,石庫門的人間煙火與街道的車水馬龍交織著這座城市的包容與溫暖。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上海就是一個生動的例証。進入新時代,上海更以一流城市形象屹立在東海之濱。這裡也是黨的誕生地,城市發展再快,血脈裡永遠流淌著的是黨的紅色基因。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指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近年來,上海正是緊扣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從精細處入手,從民心中聚力,把黨的建設貫穿於基層社會治理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在社會治理領域爭創一流水平、締造“上海品質”,讓一流城市再度升華。

出“卷”:一流城市如何實現一流治理

上海是身處我國改革開放前沿的超大城市,較早地遇到了其他城市還沒有遇到或者即將遇到的治理難題。從城市發展維度看,上海更早地進入經濟發展新常態,已經踏上了建設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新征程。從基層治理維度看,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架構深刻變化,大量“單位人”成為“社會人”,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之間的矛盾相互交織。從黨建面臨的形勢看,如何發揮黨建在基層治理中的引領作用,擴大黨組織在城市新興領域的覆蓋面,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是城市基層黨建必須直面的新課題。

回顧發展歷程,上海探索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就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推動下破題深化的。2007年4月17日,時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冒雨前往靜安區,用了整整一個下午的時間專題調研基層黨建情況。借此次調研,他提出了一個深刻命題,就是上海在國際化、市場化、信息化和社會多元化的進程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更早、更突出,作為一座超大型城市,如何努力走出一條符合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黨建工作規律、具有上海超大型城市特點的基層黨建新路子。他希望基層的黨組織共同來實踐。緊緊圍繞這一重大命題,上海從2007年起開始探索以黨建破題超大城市社會治理,並由早期的局部推進向系統建設、整體建設逐步轉變。2014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幾年在全國“兩會”期間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都提到了社會治理問題,他深刻指出,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核心是人、重心在城鄉社區、關鍵是體制創新,要把加強城市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始終的一條紅線,在全面從嚴治黨、創新社會治理等方面有新作為。緊緊圍繞這些重要指示,上海以2014年市委出台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1+6”文件為標志,形成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最大特色。2018年11月6日—7日,習近平總書記赴浦東新區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虹口區嘉興路街道市民驛站第一分站,視察了基層黨建、社會治理等工作,在講到要“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時,他指出,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隨著經濟成分和就業方式越來越多樣化,在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就業的黨員越來越多,要做好其中的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引導他們積極發揮作用。基層黨建既要發揚優良傳統,又要與時俱進,不斷適應新形勢,拓寬基層黨建的領域,做到黨員工作生活在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讓黨員無論在哪裡都能找到組織找到家。希望上海基層黨建“繼續探索、走在前頭”。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待,上海正按照市委出台的《關於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推進新時代基層黨建高質量創新發展的意見》,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的誕生地的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新成果。

答“卷”:以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繡出城市的品質品牌

上海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是在習近平總書記持續指導下全面推進,並開啟高質量發展新征程的。實踐中,上海始終把系統建設、整體建設作為主要方法,注重下好縱向聯動、橫向互動、齊抓共管的“一盤棋”,著力構建市、區、街鎮、居村黨組織四級聯動體系,形成“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工作格局。

在長寧區虹橋街道,垃圾分類正式啟動。居民區黨組織、黨員帶頭人和小區居民擰成一股繩,想出了“紅黑榜”、積分兌換、“小手拉大手”等各種“金點子”,推動垃圾分類工作成為習近平總書記說的“新時尚”。在嘉興路街道的市民驛站,學烘焙、揮筆墨,看病、取藥、就餐,家門口的服務讓老人們享有了有趣的慢生活。今年86歲的王永年清楚地記得自己和習近平總書記握了三次手,身為獨居老人的他,每天早上都是鄰居送到市民驛站的日托所,晚上再接回去,“不再窩在家裡,身體也好了,生活感到更幸福了”。

有“船”又有“橋”,活力大迸發。下沉基層、做實基層。社會治理重心在街道社區,城市基層黨建重心也必須落到街道社區。市委下好先手棋,2015年全面完成街道體制改革,取消招商引資職能,讓街道集中精力抓黨建、抓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賦予街道對區職能部門的人事考核權和征得同意權等“五項權力”,實行街道事務准入制度,破解了街道“責任無限、權力有限”的瓶頸難題,讓條塊關系更加順暢﹔落實居民區書記“事業崗位、事業待遇”,讓基層工作崗位受人尊敬、令人向往。街道社區黨組織責權利和人財物落地了,條塊關系理順了,隊伍精氣神提升了,抓落實的“最后一公裡”打通了,“船”和“橋”的問題解決了,基層活力迸發。街道社區黨組織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全力打造開放式、集約化、共享性服務體系,2萬多個黨建服務中心站點與市民驛站、睦鄰家園、鄰裡中心等融為一體,15649家社會組織在社區開展公共服務、公益慈善、文體活動、專業調處,職工之家、媽咪小屋、青年中心、社區科協等群團組織治理平台進駐黨群服務站點,把各種為民服務送到了群眾“家門口”﹔黨建帶群建促社建,在把條線資源下沉基層的同時走出了群團改革的堅實步伐。治理難題集中反映在基層一線,城市基層黨建成效也必須體現到基層一線。如今,組織有活力、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正在逐漸被解決。

同一屋檐下,都是一家人。全市普遍建立區、街鎮、居村三級黨建聯席會議,全面落實駐區單位黨組織、在職黨員“雙報到、雙報告”制度,常態推出資源、需求、項目“三張清單”,年均實施區域化黨建項目1.6萬個,在黨建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合中實現“春色滿園”。在此基礎上,面向更深層次,注重服務國家戰略,圍繞籌辦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展“進博先鋒行動”﹔圍繞推動長三角地區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在滬浙、滬蘇毗鄰地區與浙江、江蘇相關黨組織一起探索建立跨省“聯合支部”。面向更高水平,注重體現精准精細,圍繞破解空港地區管理條線多頭難題,探索空港社區黨建聯建﹔緊盯超大城市地鐵安全運行,實施地鐵站長、軌交公安警長、屬地派出所所長、街鎮長“四長聯動”。面向更寬領域,注重加強整體統籌,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開展“結對百鎮千村,助推鄉村振興”行動,覆蓋所有涉農區鄉鎮和村,推動城鄉一體化發展。在上海,統籌協調抓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打破“圍城”和“圍牆”,已經蔚然成風。

“豎起來的社區”,最活躍的細胞。城市經濟社會結構深刻變化對鞏固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提出新的挑戰。商務樓宇是上海經濟發展的重要承載,樓宇黨建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推動、念茲在茲的一項工作,他在滬工作期間就強調要把樓宇黨建作為上海黨建的重點,做到支部建在樓上、黨建落到實處。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廈,體量相當於一個垂直的外灘,經濟總量、稅收貢獻相當於一座小城,數以萬計的“白領”“金領”在樓裡工作,陸家嘴金融城黨委在這一“豎起來的社區”中建立了黨建服務中心,把黨的組織和工作嵌入到城市經濟社會最活躍的細胞上。上海堅持把先建立樓宇黨組織再向樓宇內各單位延伸作為有效路徑,推動全市1410幢重點商務樓宇實現組織全覆蓋,90%的標志性商務樓宇建立樓宇黨委、設置黨群服務站並配備專職黨群工作者,有效實現了對樓宇經濟、樓宇治理、樓宇人群的引領帶動。互聯網日益成為意識形態斗爭的主陣地,上海是互聯網企業集聚地,擁有1/5全國百強互聯網企業。地處楊浦區五角場街道的互聯網企業“嗶哩嗶哩”,在楊浦區委“就地服務企業發展、就地培育員工社團、就地促進黨組織和黨員骨干成長、就地支持企業公益”的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引領下,拿出了3樓的一整個樓面建成黨建服務站,作為黨員交流的場所。如今,上海近3000家互聯網企業全面實施“黨的領導+行業管理”工作路徑,互聯網企業在初創時就“植入紅色種子”,黨建貫穿企業成長全過程。近年來,上海35周歲以下新發展黨員數佔當年度發展總數的80%,切實把青年吸引凝聚到了黨組織周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時談到,我們黨在非公有制企業當中有沒有吸引力,“兩新”組織的年輕人願不願意入黨,從上海的情況看,答案是肯定的。

閱“卷”:老百姓心中有杆秤

近日,小東門社區鄰家屋裡廂收到來自社區居民寫的感謝信,一封封信件傳遞出了社區居民對鄰家屋裡廂工作人員的信任和支持。為民的事無小事,大量工作在基層。隻有把老百姓放在心中,老百姓才會把黨員干部放在心中。在這個助浴、助餐、洗衣、修補面面俱到的上海老城廂鄰家屋裡廂,溫暖的一幕幕經常上演。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陽的光輝,一個地方可以體現一個國家的風貌。上海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以改革創新精神探索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新路徑,實現超大城市精細化治理,走出了一條康庄大道,為我們提供了重要啟示。

其一,城市基層黨建猶如城市治理的筋骨,要不斷強筋壯骨,才能保持城市治理健康有效。上海的實踐有力証明,隻有不斷織密建強黨的基層組織網絡,發揮基層黨組織堅強戰斗堡壘作用,才能更好地守望群眾的幸福。

其二,基層是一切工作的落腳點,基層工作做得好不好,關系千家萬戶,影響百姓冷暖。上海的實踐有力証明,隻有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改革創新基層體制機制,才能使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更加暢通,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更加靈敏,“難點”變“亮點”。

其三,超大城市的治理要像“繡花”一樣精細、精致,必須在細微處見功夫、見質量、見情懷。上海的實踐有力証明,隻有把提高城市管理治理精細化水平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創造高品質生活的必然要求,以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和巧心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城市才會更有溫度、更富魅力、更具吸引力。

江海交匯處,風從東方來。“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這座“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的城市,無愧於黨的誕生地,必將勇立潮頭再出發,在黨建引領“一流治理”的新路上,奮力創造激蕩人心的上海新傳奇。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