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當群眾訴求的“哨聲”響起

北京市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的探索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2月24日08:57    來源:《求是》2018/24

原標題:當群眾訴求的“哨聲”響起

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古韻悠悠的北京端庄大氣。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北京在打造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進程中,煥發出更加絢麗奪目的光彩。但仔細審視,這座城市的巷陌之間、細微之處,並非完美無瑕。首都形象無小事,“面子”“裡子”都重要。城市治理,最是於細微處見功夫、見態度、見精神。

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市玉河旁雨兒胡同的居民家裡察看,噓寒問暖,得知老街坊們的居住、生活條件在黨和政府關心下有所改善,非常高興。他表示,今天來就是想看看老街坊,聽聽大家對老城區改造的想法。2017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到北京市視察,強調要堅持首善標准,立足提高治理能力抓好城市規劃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課題,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遵循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前進方向,北京市拿出“繡花”的功夫推進城市治理,將“京繡”的針腳越織越密。特別是今年以來,探索形成了“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工作機制,有力破解了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的難題。

“哨”聲何來

“哨”聲何來?來自老百姓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街鄉吹哨、部門報到”作為北京城市基層治理的一項重大改革,源於問題的倒逼:橫向部門協作意識不強,“五指分散不成拳”﹔縱向基層力量不足,“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管理執法銜接不緊,“八個大蓋帽管不了一個破草帽”﹔群眾參與渠道不暢,“政府干著、群眾看著,政府很努力、群眾不認同”。受這些“掣肘”影響,基層治理中往往是法律用不上、制度不運轉、責任不落實。

面對這些難題,全市各級黨組織始終在努力探索、砥礪前行。其中,平谷區為有效解決非法盜採金礦、盜挖山體、盜偷砂石等治理難題,摸索出“鄉鎮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平谷區將執法主導權下放到鄉鎮,鄉鎮一旦發現問題,發出召集信號,國土、環保等相關部門執法人員必須在30分鐘內趕到執法現場,根據職責拿出具體措施,“事不完、人不走”,不報到就問責。響起的是哨聲、落下的是責任、贏得的是認可。這種被形象稱為“鄉鎮吹哨、部門報到”的做法有效根治了金海湖鎮盜挖盜採的違法行為,隨后平谷區將這項工作機制運用於解決違章違建、生態破壞、安全生產等重點難點工作,同樣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成效。

北京市委在提煉“平谷模式”和其他各區先進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了“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綜合方略。作為一種形象的比喻,“街鄉吹哨、部門報到”該如何理解?“街鄉吹哨”,哪些事需要吹哨?北京市的回答鏗鏘有力:群眾的訴求就是哨聲,吹哨就是為了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目前各街鄉已經吹響了綜合執法哨、重點工作哨、應急處置哨。“部門報到”,到哪報到?就是向基層報到、向一線報到、向群眾報到,無論是在職黨員向社區報到,還是政府職能部門到街鄉報到,都要圍著老百姓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轉、圍著群眾轉,形成解決問題的合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作為一項源於實際、來自基層的創造,這項改革凝聚了廣大干部群眾的智慧,激勵了干部作為,在實踐中煥發出強大生命力。

“哨”之要義

“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的生動實踐,其核心要義是要以黨領導基層治理為主線,健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機制,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推動首都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回溯歷史,從1998年開始,北京市先后召開五次城市管理工作會議,提出“條專塊統”等一系列改革思路,嘗試通過管理重心下移來實現對基層社會的有效管理。當時的改革,使得街道的權限明顯加強,但是黨的各級組織近乎成了城市基層治理的“局外人”,很多深層次的問題始終沒有得到有效解決。“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正是針對這些頑疾應運而生。

首都無小事,事事連政治。北京作為首都,城市基層治理在全國具有示范性、指向性,必須落實好“看北京首先從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把黨的力量和主張傳遞到“神經末梢”。以西城區為例,灰牆黛瓦的四合院、藍綠交織的什剎海、中西結合的北京坊,視覺上的西城多姿多彩﹔“忠誠於黨、忠誠於國家、忠誠於人民、忠誠於事業、忠誠於職守”,精神上的西城紅色純粹。西城區自覺踐行“紅牆意識”,以積極推進“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為抓手,強化街道“大黨工委”、社區“大黨委”設置,構建“縱向同軸、橫向同心”區域化黨建工作體制,使“始終聽黨話,永遠跟黨走”在新時代有了更為豐富的內涵,讓“四個意識”在工作中落地生根。

基層黨組織離老百姓最近,基層治理與老百姓最密切相關。“街鄉吹哨、部門報到”不僅確保了基層治理的正確政治方向,更是把緊扣民心,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順應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北京市堅持黨建引領,把這項改革列為全市“1號改革課題”,積極引導黨員干部與群眾打成一片,及時發現、反映、回應和滿足群眾訴求,樹立起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的鮮明導向,把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了基層治理的全部活動之中。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考察過的雨兒胡同,幾年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如今,胡同舊貌換新顏,離雨兒胡同不足50米的玉河旁,柳枝搖曳,吐露新芽。交道口街道食藥所孟軍節感慨:“今年‘街鄉吹哨’工作推行以來,東城食藥監局領導、各科室、稽查大隊和街道各部門常主動到所裡幫我們出謀劃策,和我們一起聯合執法、調研。真是‘不用吹哨、主動報到’,精細化管理已經向南鑼鼓巷周邊的雨兒胡同等不少城市背街小巷延伸。”老住戶李旭鈞說,他不隻喜歡這裡飄散的“北京味兒”,更欣慰看到這裡每一年不斷發生的新變化。

治國安邦,重在基礎﹔管黨治黨,要抓好基層。基層是一切工作的落腳點,抓黨建是抓好各項工作之“綱”。唯有牢牢抓住黨建引領這個根本,充分發揮黨組織對各類組織和廣大群眾的政治引領、組織引領、機制引領、能力引領的作用,用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整合社會資源,動員各界力量充分參與到決策中來,才能沒有“局外人”,沒有“旁觀者”,隻有“自家人”和“熱心人”,從而凝聚起城市基層治理的最大公約數,齊心協力解決治理難題。

把“哨”吹響

當前,基層治理正處於從傳統向現代轉型的關鍵階段。如何順利實現這一轉型,提升基層治理的現代化水平?繞不開的,是要轉變傳統管理思維和方式,全方位、系統化推進基層治理理念和體制機制的變革。“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形式上是破解基層治理難題的一個“響應機制”,實質上則是推動基層從傳統管理向現代治理轉變的一場系統性變革。

從“獨角戲”到“唱大戲”。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功能定位問題,決定著基層治理的目標方向和運行機理,具有基礎性、根本性意義。“街鄉吹哨、部門報到”聚焦街鄉黨組織黨建、治理、服務等三方面主責主業,著力在強化黨組織政治領導、服務凝聚、利益整合功能上下功夫,使基層治理從政府管控的“獨角戲”走向黨領導多元主體參與的“唱大戲”的新格局。比如,全市建立“街巷長”制,近距離服務群眾,確保了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石景山區組建“石景山老街坊”,扮演著社區宣傳員、調解員、應急員、監督員等角色,成為基層治理的重要力量。

從“多龍治水”到“齊心一力”。推進基層治理創新,關鍵是要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著力優化基層治理結構,切實解決黨委和政府權責不平衡、條塊難統等突出矛盾和問題。“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緊緊圍繞“賦權”“下沉”“增效”,改革街道黨政內設機構設置,切實保証了基層事情基層辦、基層權力給基層、基層事情有人辦。比如,制定針對15項32個問題的“吹哨報到”專項清單,引導街道、鄉鎮更好聚焦主責主業﹔將城管執法、安監綜合執法等職能部門派出機構逐步下沉到街鄉﹔讓社區黨組織回歸“服務群眾”本源,很多社區干部反映,“寫材料時間少了,走家串戶時間多了,很多矛盾在家長裡短間得到了化解”。

從“試點”到“示范”。在堅持系統謀劃、整體建設的基礎上,北京市還將繼續完善和推廣“街鄉吹哨、部門報到”這一工作機制,著力推進首都城市基層治理的常態化、長效化、科學化。比如,聚焦問題發現解決機制,朝陽區積極探索“哨源形成、街鄉分析研判、街鄉吹哨、區級平台受理、部門報到、評價監督、結果反饋”七步工作法,形成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的閉環機制﹔聚焦資源統籌整合機制,普遍設立區、街鄉和社區(村)三級工作協調委員會,調動各方力量參與基層治理﹔建立健全考核問責機制,每月通報12345熱線群眾訴求辦理情況,不定期開展第三方獨立評估,讓部門、街鄉和社區“答卷”,人民群眾“閱卷”。

“哨”聲未止

作為地方層面的實踐創新,改革的哨聲才剛剛吹響,道路還很漫長。何以才能讓改革的哨聲不止、哨聲更響?哨聲背后所揭示的黨領導城市基層治理的規律、超大城市基層治理的規律,更值得總結和深思。

抓牢“黨領導城市基層治理”這條主線。中國特色的社會治理,“特”就“特”在它是黨領導下的社會治理。實踐中,黨的建設和基層治理必須也應是高度融合、相互促進的。隻有在生動鮮活的基層治理實踐中推進黨的建設,才不會使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虛化弱化邊緣化﹔隻有突出黨建引領,才能為基層治理提供核心驅動力、強大整合力和堅強保障力。“街鄉吹哨、部門報到”通過建立健全城市基層黨建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在將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領導基層治理的堅強戰斗堡壘的同時,真正使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了基層治理優勢。

牽住“管理體制機制創新”這個牛鼻子。越是復雜的工作越要抓到點子上,突破一點,帶動全局。多年來,條塊分割、責大權小、碎片運作等體制機制問題,始終是困擾基層治理的“瓶頸”。黨領導基層治理,就是要抓住管理體制機制創新這個關鍵,推動責權明確清晰、機構簡約高效、權力有效運行,真正打通基層治理的“血脈經絡”。“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利用黨的強大領導力、組織力和號召力,構建起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實現了對條塊關系的改進、調整和完善,有效改善了基層治權的運行。

瞄准“精治、共治、法治”這個風向標。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明確要求。加強和創新城市基層治理,必須轉變治理理念,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堅持將城市治理向街巷胡同延伸,積極探索網格化管理,試點推進“多網”融合,切實提升了治理的精細化和智能化水平﹔堅持依法依規開展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注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社會矛盾,有效維護了社會和諧與穩定﹔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管,充分發揮了人民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主動性和創造性。

乘風振羽任飛翔,萬裡鵬程路正長。“街鄉吹哨、部門報到”作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的探索,為建設首都更加美好的明天打開了一扇窗口,讓古老而又年輕的北京勃發出無限的希望,這座美麗的、精致的、文明的城市,正在向著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邁進。

(執筆:北京市黨建研究會章建偉 李 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