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重建“熟人社會” 外來人變自家人——廣州三元裡融合社區煉成記

2018年12月23日15: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重建“熟人社會” 外來人變自家人——廣州三元裡融合社區煉成記

如何讓外來人員融入城市社區?如何讓外地人共享發展成果,促進與本地人融合發展?2016年開始,廣州實施為期5年的來穗人員融合行動計劃,外來人員遠多於本地人口的三元裡街道位列計劃試點之一。

曾是鴉片戰爭時期武裝抗英斗爭所在地的三元裡,以構建“融合社區”為突破口先行先試,讓越來越多的外來人變成自家人,“共建共治共享”正從藍圖變成現實。

巷長當家 共建新家

50多歲的李先德是三元裡街鬆柏崗社區十八巷的巷長,負責60棟出租屋的管理。他的名字、電話和責任區域被印在紅色鑲邊的巷長管轄牌上,張貼在巷子口牆壁顯眼處。從維護清潔衛生到檢查安全隱患,再到制止佔道經營,事無巨細都是他的工作。

聚集了8000多流動人口的鬆柏新村,村內小巷縱橫,握手樓林立,社區管理難度較大。2018年,當地居委會以巷長制為抓手,在來穗人員中選取了31名巷長參與治理工作。這些巷長是外來人員的“領頭羊”,他們熱心公共事務、有威望能服眾、具有一定的協調能力,不少曾在流出地農村擔任過村干部。

“剛來廣州人生地不熟,遇到難事隻知道打110。沒想到今天我們外地人也能把廣州當成自己的家。”來穗務工近20年的李先德說,他曾擔任老家村主任職務多年,如今從城市的游離者變為社區治理的參與者。

作為我國最早的“城中村”之一,三元裡街戶籍人口4.7萬人,非戶籍人員5.6萬人,外來人口倒挂嚴重,一度黃賭毒滋生、臟亂差惹眼。

在來穗人員中成立黨支部、組建服務隊是動員大家一起改變社區面貌的關鍵舉措。來自湖北洪湖市螺山鎮的來穗人員在三元裡超過1萬人,大多為印刷業務工人員。2009年,三元裡黨工委與螺山鎮黨委共同建立了荊楚印刷工流動黨支部。2016年,在此基礎上,來穗人員黨總支部正式成立,黨員已有96名。

投桃報李,來穗人員開始“反哺”社區。全街13個社區均成立一支志願者服務隊,並有20人至70人不等的來穗志願者固定參與志願服務。服務內容從維護公共衛生環境、進行禁毒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擴展到對住宅區的治安巡邏。

3年時間,三元裡的面貌為之一新。走在整潔的抗英大街上,街道兩側的低矮民房經過“穿衣戴帽”,重現嶺南風情。曾經污水橫流、治安高發的“問題街”如今已變身歷史文化旅游區,每天前來觀光的人絡繹不絕。

“不管是巷長,還是來穗黨員,他們都積極主動地為社區建設做貢獻。”鬆柏崗社區居委會主任蘇為民說,“他們從被管理者變成參與者和服務者,在他鄉異地重新構建了一個和諧的‘熟人社會’,從而有了價值感和歸屬感。”

共治議事 捕捉外來“沉默”聲音

“融合為民:心系民生·一事一議·協商共治”——三元裡社區共治議事會會議室牆上寫著這樣一句話。在這裡,外來人員和本地居民為社區治理一起“發聲”。

兩年來,三元裡街道13個社區都成立了議事會,議事會13名代表由6名本地居民、6名來穗人員和1名街道工作人員組成,形成決定需三分之二以上贊成票,然后交給居委會落實。

一些被“淹沒”的民生小事被“拎”出來。在共治議事會上,外地人和本地人代表圍坐一桌,共同討論解決社區問題。梓元崗社區居民“單車棚改造成便民超市”就是其中之一。

“外來人員下班晚買菜難,特別希望社區有超市,但一些本地人不樂意,有的擔心自己單車沒處放,有的擔心超市嘈雜影響周邊環境。”梓元崗社區居委會主任呂二民說,這些問題被拿到議事會上討論,最后通過單車挪到附近居民樓存放、規定超市經營時間、加強日常巡查等辦法解決了矛盾。

大到社區微型公園選址、租金上漲等棘手難題,小到握手樓晾衣服、給煤氣瓶站找個地方等生活細節,都在議事會上得到解決。三元裡街道辦事處主任鄧文介紹說,社區共治議事會每季度召開一次,如今已開了上百個會,解決了100多件民生事務。

“共治議事會讓我們也能在社區建設上‘出聲話事’,讓外來人員從客人變成了主人。”在鬆柏崗社區生活了10多年的議事會代表彭艷芳說。

白雲區來穗人員服務管理局局長唐皓說,共治議事會還將吸納更多社會組織,整合更多資源參與社區共治,推動形成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互動格局。

推動共享 消除公共服務屏障

讓外來人員更好融入城市、共享發展,需要消除一道無形的屏障,那就是流動人口與戶籍人口在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領域的待遇差別。為破除這道屏障,三元裡街道積極推進公共服務均等化進程。

為解決數萬洪湖市外來務工人員的就醫報銷問題,三元裡街道辦與洪湖市2014年協商把廣州兩家醫院納入洪湖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參保人可在廣州直接報銷。

2014年患了子宮肌瘤的洪湖市螺山鎮復糧州村村民馬小容成為這項政策的受益者之一。她告訴記者,在廣州指定醫院動手術可以直接刷洪湖的醫保卡,“要不我就得全額墊付2萬塊醫藥費,還要從廣州坐火車到岳陽再換大巴回老家報銷,多花幾百塊車費不說,還得耗上三四天時間,很折騰人。”

廣州市法澤城市與公益研究中心秘書長魏微表示,中心在當地政府支持下承辦“廣州市來穗人員融合學堂”,培訓來穗人員9000多人次、服務32104人次。

“上暑期成長班可以認識到很多朋友、老師,同時也收獲了知識”“活動豐富了我們的視野”……融合學堂一個個“小候鳥”的留言是他們在廣州過暑假的真實寫照。

11歲的彭旭常常會在假期到廣州與家人團聚。今年暑假他在“小候鳥”夏令營上了寫作班、繪畫班、文化班,跟著社工老師一起去陳家祠、三元裡抗英紀念碑等地參觀。在廣州工作了10多年的父親彭澤良說:“小孩得到成長,我們家長上班也放心。”

如今,三元裡來穗人員和本地居民共同享受著越來越平安的社會環境。三元裡派出所所長梁海雲說,2017年當地案件類警情為2362宗,與四年前相比減少了近一半。

“入戶、入學、入住公租房等與來穗人員民生權益密切相關,也是我們未來深耕細化公共服務的重點。”三元裡街道黨工委書記李海東說,街道進一步拓寬服務來穗人員的渠道,持續提升來穗人員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8月,三元裡融合社區試點工程入選廣州全面深化改革優秀案例。廣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評價說,三元裡的探索為有效破解大量人員流動帶來的社會治理和城市融入難題提供了參考借鑒。(新華社廣州12月23日電 記者趙東輝、詹奕嘉、周強)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