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

2018年12月21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強社會治理制度建設,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這為我們加強社會治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南。

推進社會治理,關鍵在黨,重心在基層。四川省內江市委市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把加強黨建引領作為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徑,深化“黨建引領+”體系建設,注重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基層社會治理優勢,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增強基層社會治理的組織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這就迫切需要增強基層社會治理的組織力和政治引領力。

內江市深化“黨建引領+組織建設”,發揮基層黨組織對基層社會治理的領導核心作用,加強對基層社會治理的組織領導,按照“一格一支部、支部建在網格上”的目標,實現網格黨組織全覆蓋,形成“市縣委—街道黨工委—社會黨委(社區區域黨委)—網格黨支部”縱向管理鏈條。強化網格黨支部的政治和服務功能,構建以網格黨支部為核心,網聯委主導、居民自治、社會力量參與共治的“一核多元”運行機制。完善黨員議事會、民主生活會、黨務公開、重大事項通報等制度,形成“組織聯系黨員、黨員聯系群眾”的黨群議事、調解工作方式,將基層黨建工作與網格服務、社會治理、文化活動等在網底結合起來,構建起網格黨員、居民共同參與的服務管理新格局,基層黨建形成一池活水,充滿生機。

深化“黨建引領+依法治理”,增強基層社會治理的法治效力。內江市堅持把黨建引領依法治理落實到基層。依托基層黨組織工作體系,引導群眾民主制定村規民約(居民公約),將環境保護等相關法律知識和基本道德規范納入村規民約(居民公約)內容。落實“一鄉鎮一法律診所”“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構建市、縣、鄉、村四級法律援助體系,深入推進“法律七進”,建設常態化宣傳陣地,努力實現依法治理觀念在基層扎根、問題在基層解決、服務在基層拓展、民心在基層集聚。

大力培育居民參與力量

黨領導基層治理的基本思路是堅持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注重讓人民群眾廣泛參與。

為此,內江市深化“黨建引領+居民自治”,增強基層社會治理的感召力,充分激發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積極性,健全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以群眾自治組織為主體,社會各方廣泛參與的新型社區治理體系,大力培育居民自治力量。充分尊重村(社區)人民主體地位和能動作用,總結推廣“大院長”“小物管”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引導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完善村(社區)居民議事會和理事會、監事會等自治組織,80%的網格建立居民議事室,引導居民共同制定自治章程、自治公約,凡公共事務和涉及居民切身利益重大事項,在網格支部引導下,均通過居民自主、自願、自治方式討論決定。

深化“黨建引領+便民服務”,增強基層社會治理的凝聚力。內江市以網格為單元,對基層社會治理“微單元”開展房屋信息、家庭基本信息、特殊人群信息等“三單”摸底,實行建立民情台賬、精准掌握民情、現場協調處置、綜合反饋信息、監督跟蹤落實服務居民的“五步工作法”,有效提升基層特別是網格服務能力。結合“互聯網+政務服務”推動民生服務事項“窗口前移”,依托微博、微信等平台構建黨政移動快捷服務體系,在縣區網格中心層面開通微信公眾號,及時發布便民服務信息和網格工作動態。開通民心通APP,為居民提供民生事項便捷查詢服務,讓群眾在掌心裡、指尖上就能辦成事、辦好事。

多層次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為此,內江市深化“黨建引領+社工組織”,增強基層社會治理的合力,利用網格系統提供的數據支撐,分析研判居民迫切需求,制定詳細的“菜單式”服務,大力培育各類社會組織,推進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三社聯動”,使社會組織服務成為政府服務管理的有效補充和延伸。成功引進“12349”為老服務熱線和“543”社工中心等社會組織到網格開展助老扶困等工作,並通過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的方式,按照“網格居民迫切需求、精准專業提供社工服務”的原則,為網格居民提供周到服務。

深化“黨建引領+文化引領”,增強基層社會治理的價值。內江市大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開展“踐行十愛·德耀甜城”主題活動,引導人人愛黨、愛國、愛內江、愛社會、愛自然、愛家庭、愛學習、愛勞動、愛健康、愛人生,營造崇德向善、鄰裡相望、禮尚往來、和諧互助的社會文化氛圍。圍繞建設“我們共同的家園”,在基層黨組織的帶動下,在網格內組建各類居民興趣活動團隊,舉辦道德講堂、健身舞展演等社區文化活動,實現社區居民“人與人之間不再冷漠、更多一份親情和融洽”。

深化“黨建引領+平安建設”,增強基層社會治理的效能。內江市組織黨員平安志願者全面開展“五排查”工作,即消防隱患排查、矛盾糾紛排查、治安隱患排查、涉毒人員情況排查和其他有關重點人員情況排查,在鄰裡糾紛調解上堅持小事網格調、大事社區調、涉法涉訴專業調的“三調”機制,充分發揮黨員在調解矛盾糾紛中的優勢和作用,有效筑起化解矛盾糾紛的第一道防線,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矛盾不上交”。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持續深化“紅色細胞工程”,做到“三清楚”:網格安全基本情況清楚、安全隱患重點問題清楚、隱患排除進度清楚,守牢社會穩定、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三條底線”。

(作者:馬波,系中共四川省內江市委書記)

(責編:宋晨、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