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條責任鏈 服務不斷線——北京市朝陽區推進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

記者 朱競若 王昊男

2018年12月11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5分鐘的車程,發展水平20年的差距”“既有大都市,也有大農村”,這是北京市朝陽區的現實寫照。國際化的中央商務區(CBD)與城中村毗鄰,高大上的奧林匹克公園與城鄉接合部銜接。快速發展帶來的超大城市治理難題,在朝陽區十分突出。

有沒有一個機制,能夠應對各種難題,並且收到“四兩撥千斤”之效呢?

2017年9月,北京市創新推出“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並作為2018年“1號改革課題”,在全市推開試點。“創造性地用好這個機制,治理現實中的疑難雜症,並且收實效、管長遠,我們進行了多方面探索。”朝陽區委書記王灝說。

群眾訴求 即時直達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朝陽區把第一時間了解群眾需求、以最快速度解決問題放在重要位置,想方設法把群眾關心的事“撈”上來,廣泛發動群眾共同參與社會治理。

朝陽區全面建立起街巷長工作機制,制定了《朝陽區落實街巷長制及建立小巷管家隊伍工作方案》,截至目前,設立街巷長2067名,招募小巷管家4390名。這支隊伍活躍在群眾之中,走街串巷,進門入戶,了解群眾困難和訴求。同時推出“朝陽群眾管城市”監督管理平台,讓街巷長、小巷管家、普通群眾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一鍵反映各種城市管理問題,做到“問題直報、過程直播、結果直達”。

壩河東直門干渠棗營段河道,總長約800米,地處偏僻,沿線環境長期得不到改善。附近居民通過“朝陽群眾管城市”監督管理平台上報訴求,麥子店街道工委吹響“哨聲”,區社會辦、城管委、水務局、環保局等職能部門聞聲“報到”。各部門依據職責清單明確了責任分工,很快改變了環境面貌,濱河景觀帶、沿河健步環、親水平台一一建起。朝陽區社工委書記趙年生說:“明年春天還將補綠,進一步提升河道沿線的美觀度。”

問題直報有效果,基層吹哨有效率,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性空前提高。“朝陽群眾管城市”監督管理平台互動已實現朝陽區43個街鄉全覆蓋,街巷長紛紛在平台注冊,累計曝光接報環境治理、交通擁堵等各類問題780件,整治完成率近八成。

頂層設計 明確權責

街鄉基層吹哨,職能部門報到,共同破解難題,關鍵是“哨到人要到”“報到事要了”。通過系統化“吹哨報到”流程,朝陽區建立起從發現問題到監督評價,環環相扣、無縫銜接的社會治理責任閉合圈,確保解決難題“隻吹一次哨”。

“‘吹哨報到’不是‘花架子’,也不是‘一陣子’。它要解心結,收長效。”王灝介紹,朝陽區根據自己的區情,細化新機制的運營規則,明確了各級新的權責清單。

首先明確“吹哨報到”的“兩個界限”:第一個是明確正常履職事項,凡需單一部門或牽扯兩個部門但不需要屬地統籌的,通過正常履職能夠完成,則自行履職,不需要“吹哨”﹔第二個是“吹哨報到”事項,涉及兩個或兩個以上部門,需要屬地統籌解決的則通過“吹哨報到”方式解決。

同時,朝陽區將“吹哨報到”按區、街鄉、社區三級確定吹哨級別。下一層級解決不了的問題,要及時將責任向上一級傳遞,形成層次清晰、逐級負責、銜接順暢、目標與結果相統一的責任鏈條。

“區級層面,主要負責‘街鄉吹哨、部門報到’事項,即由區級統籌協調的吹哨事項﹔街鄉層面,主要負責‘社區吹哨、科室報到’事項,即由街鄉統籌協調的吹哨事項﹔社區層面,主要負責‘社區吹哨、社會力量報到’‘支部吹哨、黨員報到’事項,即由社區統籌解決的事項。”朝陽區委組織部部長何明說。

明責才能擔責。結合街鄉體制改革,朝陽區在落實中明確“三項清單”。

一是職責清單。圍繞綜合執法、重點工作和應急處置三項重點,制定街道職責清單,使各部門、各街鄉各司其職、各負其責。二是專項清單。圍繞吹哨是否准確、報到是否迅速、問題是否解決、群眾是否滿意等主要內容,建立“明責述責、盡責負責、考責追責”的責任體系。三是考評清單。按照“職、責、權、利”相一致的原則,制定考評清單,量化、細化責任內容,將“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納入區委、區政府績效考核之中。

攻堅克難 聚力增效

安貞路通了。“如果按照傳統的工作方法,論証、設計、立項、審批、招標、設施等一系列工作,沒有3年是不可能完成的。”趙年生說。

在推進新機制的實踐中,朝陽區進一步總結出“七步工作法”。針對哨源形成、分析研判、街鄉吹哨、平台受理、部門報到、全程監督、評價反饋等關鍵環節,明確每個環節的責任主體,構建環環相扣的責任鏈條,使新機制攻堅克難,聚力增效。

全長700米的安貞路,路中間為停車場,周邊有兩處大型居民區,是通往安貞醫院、華聯商圈的主要道路,日均人流量在萬人以上。擁堵問題由來已久,一直是周圍居民的煩心事,也是朝陽區委和區政府的揪心事。

早就該拓寬,但為什麼多年來遲遲沒有動工?安貞街道工委副書記高飛解釋道,安貞路是區屬道路,要拓寬改造必然涉及地下管線改道、樹木伐移、車輛繞行等一系列問題,並非屬地街道一家之力能夠完成。

2018年初,安貞街道工委、辦事處把安貞路交通擁堵問題作為“吹哨”事項。按照七步工作流程,區級平台將其作為“重點哨”,8個相關部門應哨“報到”,依據職責清單,由區交通委作為項目牽頭部門,區規劃國土分局、園林綠化局、交通支隊、區財政局等7個部門配合。

在安貞街道工委統籌下,各部門先后5次現場調研論証,最后形成綜合整治方案。經過5個多月實施,目前一條雙向六車道的道路呈現在群眾眼前,路面平整寬闊,路側停車位施劃完成,路燈等交通設施齊全,安貞路徹底打通。

“黨建引領是靈魂。”王灝說,以街道、社區、網格(片區)黨組織為核心,以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為平台,將區域內關系互不隸屬、層級高低不同、領域多元多樣的各級黨組織連接起來、統領起來,在組織融合、感情契合、資源整合中實現各級黨組織的協同作戰,為解決安貞路擁堵問題發揮了重要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1日 0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