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黨建力量激活“神經末梢”

韓秉志

2018年12月10日09:4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用黨建力量激活“神經末梢”

基層治理創新是社會治理創新的重點和難點。面臨復雜的基層治理任務,作為首都和超大城市的北京給出了“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答案,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令人眼前一亮。

“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為基層首創。什麼時候該“吹哨”,什麼時候該“報到”,取決於服務基層群眾的實際需求。表面看來,這一經驗解決的是諸如垃圾堆放、街巷停車難等群眾家門口的小事瑣事,背后卻關系到基層治理現代化的大經驗,那就是要給街鄉賦權,推動治理重心下移。

能不能及時有效回應群眾訴求,是評價基層治理好壞的關鍵。字面上不難理解,“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就是要把召集各部門解決問題的“哨子”交給最容易發現問題的街鄉和社區,對轄區內需要多部門解決的綜合性事項由街鄉來統籌協調,以社會治理存在的問題為導向,直擊問題的症結,把過去分散的力量用“吹哨”的方式形成合力,盡可能把資源、管理、服務下沉到基層,保証基層事情基層辦、基層權力給基層、基層事情有人辦。更難能可貴的是,“吹哨報到”並不增加治理資源,完全通過體制機制創新來實現治理效率的提高。

基層治理創新並非簡單的維護社會秩序,其一基本要義是把黨的領導植根於基層、植根於人民群眾。實踐証明,基層管理服務能力強了,社會治理的基礎才能牢固。而基層黨組織就是為加強和完善社區治理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証。“哨響人到”的推進,實現了各類組織參與地區事務的共建共治共享,在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黨的組織體系實現進一步向群眾貼近,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也得到進一步提升。這說明,隻要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充分體現,聯系群眾的優勢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就能轉化為城市治理優勢。

應該看到,推進和夯實“街鄉吹哨,部門報到”這一基層管理創新模式從“試點探索”向“全面推開”拓展,不是某個街鄉的事,也不是某個部門的事,需要多部門“協同作戰”。在解決基層治理難的問題上,要堅持樹立到一線解決問題的導向,探索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激活黨委、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使其成為助力地區經濟發展、社會和諧、服務百姓的長效機制,著力打通抓落實的“最后一公裡”,實現辦實事、做好事、真干事,這樣才能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認可和擁護。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