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京:黨建引領169個街鄉“吹哨報到”出實效

2018年12月10日08: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169個街鄉“吹哨報到”出實效

  遇到急事、難事,屬地街鄉吹響“集結哨”,職能部門要應聲而到,形成合力推動問題解決,事不完,人不撤。今年年初,本市把“街鄉吹哨、部門報到”作為“一號改革課題”,在169個街鄉同時啟動試點。近一年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加強,城市管理力量在街鄉聚合,一批治理難題得到破解,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越來越強。

  “長期以來,基層治理領域面臨一系列問題,如部門合力不足、基層力量不強、群眾參與渠道不暢、干部擔當作為不夠。”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革說,“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機制改革為破解這些難題做出了探索。

  “哨聲”就是市民的訴求。圍繞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街鄉可以吹響三種哨聲,分別是綜合執法哨、重點工作哨、應急處置哨。“報到”就是向基層報到、向一線報到、向群眾報到,目的是樹立到一線解決問題的導向。

  堅持黨組織領導基層社會治理,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是“吹哨報到”機制改革的核心。目前,全市普遍建立了區、街鄉、社區三級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黨工委處於基層治理中的“軸心”地位,把區域內各類組織、各方力量、各種資源整合動員起來,建立服務群眾的響應機制。全市9175個法人單位黨組織、71.73萬在職黨員回到屬地街鄉報到,通過公開承諾、建言獻策、辦實事等方式,在環境整治、教育培訓、政策咨詢、服務群眾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

  改革推動著資金、資源、力量向基層走,讓街鄉真正有權管事、有人干事、有錢做事。街鄉處於基層治理的第一線,此前,受制於條塊分割、權責不統一等問題,面對群眾訴求時往往有心無力。“吹哨報到”改革堅持做實做強基層,賦予街鄉重大事項意見建議權等四項權力﹔在290個街鄉建立實體化綜合執法中心,由職能部門專人派駐,隨叫隨到﹔按照扁平化、綜合化的原則啟動街道“大部門”改革,綜合設置各類機構,提高工作效能。

  堅持打通抓落實“最后一公裡”。針對屬地政府存在的機關化傾向,共選派1.49萬名街鄉處、科級干部擔任“街巷長”,負責牽頭組織社區層面的基層治理。

  “吹哨報到”活動開展以來,一批亂搭建、亂停車等百姓身邊的煩心事得到解決,一批菜場超市、公園綠地等便民利民設施相繼建成。今年以來,全市在職黨員回社區參與各類活動49萬次,為民辦實事4萬余件。問題發現、處置更加及時有效,重點難點工作取得新突破,城市應急響應更加及時。(記者 朱鬆梅)

(責編:程宏毅、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