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干部狀態新觀察·激勵擔當作為)

 河北寧晉完善流程,進一步明晰容錯適用范圍 

容錯免責先備案,卸下包袱防風險

記者 馬晨

2018年07月11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明確要求,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寬容干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容錯制度該如何適用?怎樣能真正為干部解除后顧之憂?河北省寧晉縣探索建立容錯免責事前備案制度,嚴格界定容錯范圍,為敢於擔當作為的干部卸下心理包袱。

為處理一項歷史遺留問題,河北省邢台市寧晉縣規劃局某干部選擇了參照歷史案例並適當變通,但這種解決方法與現行政策相沖突。為此,她和相關科室人員曾被有關部門要求配合調查。

“組織上的調查也是對我們的保護,事后考慮到我們是為了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沒有問責。”這位干部雖然表示理解,但心理上確實承受了不小的壓力。而這位干部的擔心,並非個例。

事前備案完善制度,給干部“試錯權”

3月底,寧晉縣水務局准備啟動滏陽新河清淤工程,卻突然接到通知,工程5月1日前必須完工。可是,從公開招標、簽訂合同到清淤完工,最快也要兩個多月。

時間緊、任務重,水務局的工作人員犯了難。再三考慮,水務局進行了容錯免責事前備案,採取了超常規舉措:先從多家符合條件的企業中擇優篩選一家提前進場做前期准備,同時按程序開展招投標,最后再由中標企業正式施工。

“這樣既如期完工,又依法依規完成招投標。放在過去可沒辦法,雖然情況特殊,但招標沒有完成就先進場施工,是違規的。”寧晉縣水務局黨組成員劉維來說。

水務局面臨的兩難困局帶有普遍性。“各部門都有本系統的政策規定,特別是面對一些急難險重任務和遺留問題,如何在紀律紅線和法律底線內完成任務,是基層面臨的普遍問題。”寧晉縣委督查室負責人王青告訴記者,僅去年,他們就對推進慢的重點工作制發督辦卡130余張。

主動擔當,有時就要面對風險。“當前,改革進入深水期,困難矛盾交織疊加,想要快速推進改革工作,實現改革目的,迫切需要一批勇於擔當、敢於創新、善於作為的干部迎難而上,這也是基層面臨的實際情況。”寧晉縣委書記唐樹元認為。

2017年3月,寧晉縣出台《寧晉縣干部容錯(誤)免責辦法(試行)》,給願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以“試錯權”。然而,辦法出台后,在一些難以推進工作的適用上還是存在一定問題。“試錯,就有可能犯錯,事后能不能免責,很多干部存在疑慮和顧慮。”寧晉縣委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賈鋒經過深入調研得出這樣的結論。

如何對容錯機制進行完善,去年6月寧晉又探索建立了容錯免責事前備案制度。“變事后認定為事前備案,讓不少干部放開了手腳。”賈鋒說。

部門申請、紀委審查,有重大隱患就叫停

什麼是容錯免責事前備案?“為了推進工作,對確需採取超常規做法的事項進行備案。”寧晉縣委常委、縣委辦主任程江峰如此解釋。

容錯免責事前備案分為三個步驟。第一步,由部門提出申請,分管縣領導研究決定啟動容錯(誤)免責事前備案后,到縣委辦、縣政府辦、縣紀委備案﹔第二步,由縣紀委、組織部、財政局、審計局、法制辦等單位牽頭進行快速審查,如發現有重大問題隱患或謀私嫌疑立即叫停﹔第三步,經研判認定,不存在謀取私利的故意行為、主觀惡意的違規行為等,根據寧晉縣干部容錯(誤)免責辦法免於追責或減責。

容錯免責事前備案制度的實施,為干部鬆了綁,最明顯的效果體現在項目落地上。

“四証一書”是項目開工前必須要具備的5個要件。“不少項目引進后落地難,關鍵卡在這5個要件辦理上。”寧晉縣規劃局副局長田青說,5個要件主要涉及5個職能部門,辦理程序環環相扣,企業拿到5個要件至少需要半年時間。

田青向記者描述了中科鑫寶項目特事特辦的過程:河北省政府批復該項目用地為建設用地后,縣國土局履行土地供應程序、辦理不動產証的同時,縣規劃局同步開展用地規劃許可証辦理。企業聘請第三方機構完成安全條件論証后,相關部門出具安全評價報告又需要5至10個工作日。這個過程中,縣規劃局同步辦理工程規劃許可証。企業憑工程規劃許可証,到縣住建局快速辦理了施工許可証。同時,縣環保局完成環評,出具了環評報告書。

“整個過程僅用了35天,既沒碰觸紀律紅線,也堅守了法律底線。”中科鑫寶項目負責人如此感慨。據統計,寧晉縣容錯免責事前備案制度實施一年來,共備案28項,相關手續辦理時限縮短1/3甚至一半,160多個重大工程項目受益。“容錯事前備案,有助於從體制機制上支持干事者、保護擔當者,讓想干事的人真正放開手腳干事。”邢台市委黨校行政管理教研室主任師新喬教授認為。

容錯不是紀律鬆綁,備案需嚴格適用范圍

“容錯絕非違法違紀行為的‘保護傘’,更不是搞紀律‘鬆綁’。”寧晉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傅學磊認為,有了事前備案,我們還設定了嚴格的審查認定程序。“劃定容錯適用范圍,部署重點工作、重要決策、重大項目,化解歷史遺留問題,處理較為復雜的群體性事件時,確實需要對現有政策有所突破或需要參照歷史案例適當變通解決,不完全符合現有政策的事項,才適用容錯機制。”傅學磊說,要真正保護在符合群眾利益的改革中發生探索性失誤的干部,而將那些不作為、亂作為的排除在外。

據了解,寧晉縣容錯免責事前備案制度實施一年以來,經紀檢部門嚴格審查,沒有發現一起謀取私利、主觀惡意違規行為。寧晉縣容錯免責的干部在各類考核、提拔晉升、評先評優等方面不受影響。

盡管如此,仍有不少人心懷疑慮。

“事后認定需要進一步完善,由相關部門做出明確評價,整個過程才算圓滿。對於干事者來說,心裡也才更踏實。”一位職能部門的同志感慨。也有人建議,有些手續缺件辦理后,應有部門對企業補辦手續、補齊材料情況進行跟蹤督促。

“容錯免責制度還在不斷完善,最終要通過有效的體制機制改革,逐步形成一個前期有風險防范評估,中期有嚴格快速審查,后期有糾錯監督機制的完整閉環。以此為抓手,打造一支有激情、有闖勁、有能力的干部隊伍,更好地服務縣域經濟發展。”唐樹元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1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