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出台《實施意見》明確25項內容

正向激勵干部勇擔當善作為

2018年06月22日13:0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正向激勵干部勇擔當善作為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出台《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正向激勵主基調,明確九個方面25條具體內容,在教育引導廣大干部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新疆工作總目標勇於擔當、干事創業方面,做出一系列制度安排。

《實施意見》明確,要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從維護祖國統一、反對民族分裂的思想認識和實際表現看待干部是否擔當作為。大力選拔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選拔堅定“四個自信”,具有愛黨之心、憂黨之情、興黨之責、護黨之志的干部﹔選拔敢於同“三股勢力”作斗爭,關鍵時刻沖得上、頂得住、打得贏,敢於發聲、敢於亮劍的干部﹔選拔尊崇黨章,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干部。要注重實干實績,在“訪惠聚”駐村工作、縣鄉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培養、鍛煉、選拔、使用干部,讓在推進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中當先鋒、做模范的干部受到褒獎重用。要堅持客觀公正,大膽使用個性鮮明、堅持原則、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要推進能上能下,及時跟進巡視巡察、專項督查、日常監督、審計等工作中發現的問題,調整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的干部,使能上能下成為常態。

《實施意見》強調,要充分發揮干部考核評價的激勵鞭策作用,把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情況作為考核重點,突出政治考核、作風考核、實績考核。特別是完善政績考核,堅持不以生產總值高低定等次,不以生產總值增速論英雄,把聚焦總目標抓穩定、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深化改革開放、全面從嚴治黨等,作為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績效考核評價的重要指標,引導干部把有限的時間、資金和精力用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用在推進新疆穩定發展各項工作上,用在為新疆各族人民謀福祉上。要完善考核機制,強化結果運用。明確提出要切實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准確把握政策界限,對出現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反分裂斗爭等大是大非問題上不講黨性原則等4種情形的,絕對不容、嚴厲懲處。

《實施意見》提出,要增強干部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本領能力,堅持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引導干部自覺學習、加強實踐。要緊緊圍繞總目標,從干部源頭、黨校和干部學院建設、高校有關專業設置及師資隊伍建設等方面,謀劃提高干部隊伍本領能力的有效辦法。統籌利用國家、疆內、援疆省市等培訓資源,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等方式,通過到基層實踐鍛煉、本職崗位練兵等方法強化專業培訓,培養專業作風、專業精神。要優化成長路徑,持續推動各級干部下沉基層、走進群眾,參加“訪惠聚”駐村、南疆雙語支教等工作,加大交流力度,讓干部在實踐中砥礪品質、增長才干。

《實施意見》強調,要滿懷熱情關心關愛干部,注重政治上激勵,健全自治區功勛榮譽表彰制度,規范表彰獎勵工作,突出黨的建設、維護穩定、“訪惠聚”駐村、民族團結進步、內地工作組等專項表彰獎勵,做好平時激勵工作,增強干部榮譽感。要加強人文關懷、增強干部歸屬感。優化待遇保障,增強干部獲得感。要關愛基層干部,給基層干部特別是工作在困難艱苦地區和戰斗在反恐維穩、脫貧攻堅、服務群眾第一線的干部更多關注和支持,嚴格落實職務職級、評先選優、教育培訓、津貼補貼、報酬補助、住房保障以及考錄(聘用)國家公職人員等方面的傾斜政策,盡最大努力幫助解決家屬安置、子女就學等實際困難。要關愛長期下派、外派干部,切實做到干部當代表、單位做后盾、一把手負總責,讓干部安心、安身、安業,增強干部成就感。(通訊員 辛組軒)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