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握新時代新要求 激勵新擔當新作為

——各省區市認真貫徹落實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和座談會精神

2018年06月20日10:2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把握新時代新要求 激勵新擔當新作為

  近日,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中央組織部召開新時代激勵干部新擔當新作為暨加強改進選調生工作座談會。文件下發和會議召開以來,各省區市黨委及其組織部門普遍召開會議進行傳達學習,研究謀劃落實措施,積極選樹先進典型,推動形成認真貫徹落實文件和會議精神的良好氛圍。

  各省區市高度重視 及時進行傳達學習

  各省區市黨委及其組織部門通過各種形式,第一時間組織傳達學習《意見》和座談會精神,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做好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工作的重要意義。

  文件印發后,上海市委主要負責同志高度重視,批示要“結合工作實際,研究出台更為具體的工作舉措,切實抓好貫徹落實”。天津市委主要負責同志指出,《意見》是干部隊伍建設的新動力,批示要“進一步將我市正在進行的抓不擔當不作為行動抓深抓強抓到底,堅決將《意見》要求貫徹落實到位”。河北、內蒙古、浙江、湖北、廣西、雲南、甘肅等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也第一時間作出批示,對貫徹落實文件提出明確要求。座談會召開后,北京、廣東、新疆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提出貫徹落實的具體要求﹔安徽、福建、山東、湖南、重慶、四川、西藏等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認真聽取組織部門匯報,明確了相關工作要求。

  遼寧、吉林、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山東、重慶、貴州、寧夏等省區市黨委專門召開常委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座談會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重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在市委常委會議上提出,“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激勵廣大干部敢於擔當、善於作為,以實干實績推動新時代重慶發展。”

  各省區市黨委組織部及時召開部務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意見》及座談會精神,河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在會后第二天專程到省委組織部,與部機關干部一起學習中央文件,進行座談交流,研究貫徹意見。河北、遼寧、江蘇、福建等地還在全省組織系統進行傳達學習,引導組工干部從全局和戰略高度認識這項工作對建設新時代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重要意義,整體把握主要任務、政策措施和基本要求,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准確把握會議精神 結合實際謀劃推動貫徹落實

  各省區市採取多種形式對學習貫徹《意見》和座談會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加強面上指導,推動各地精准把握和落實有關政策規定,研究制定具體實施辦法,推動解決實際問題。

  推動深入學習文件會議精神。內蒙古、安徽、重慶等地明確要求,各級黨組織要採取中心組學習、培訓輪訓、專題研討等多種形式,把《意見》和座談會精神傳達到每一個基層黨組織、每一名黨員干部。新疆把《意見》納入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和主要負責同志任職培訓教學安排,作為組織人事干部業務培訓的基本內容。安徽、吉林、廣西深入開展專題調研,省委組織部主要負責同志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具體舉措。陝西將於近期安排省委中心組專題學習《意見》,並邀請相關專家解讀輔導。

  籌備召開會議進行專題部署。江蘇6月5日召開全省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落實省委“三項機制”工作推進會,對貫徹《意見》和座談會精神、推動抓好省委“三項機制”等進行全面部署。6月8日、14日,天津、廣東分別召開全市或全省新時代激勵干部新擔當新作為座談會,進行工作部署。海南召開全省組織部長專題座談會,就貫徹落實《意見》和座談會精神進行安排部署。四川、貴州將結合近期召開的省委全會,對鮮明用人導向、激勵干部擔當等工作提出明確要求,進一步在全省凝聚形成創新創業的強大合力。

  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意見。浙江落實中央《意見》精神,研究制定《適應“兩個高水平”建設需要激勵干部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公務員及時獎勵辦法》等,為有效激勵干部新擔當新作為提供政策保障。江西將出台《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關於在打好三大攻堅戰中充分發揮組織部門作用的通知》,推動中央《意見》落地見效。湖南將“新時代激勵干部新擔當新作為”作為今年“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大調研活動的重點課題,專門召開調研工作協調會,組織起草相關文件。海南將制定《新時代激勵干部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容錯糾錯實施辦法(試行)》,旗幟鮮明為敢碰硬、敢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貴州、青海探索建立“1+N”制度體系,進一步完善考核評價、容錯糾錯、激勵保障等配套政策。

  實踐實干落實會議精神。浙江認真貫徹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在全省推廣省審計廳、諸暨市將容錯糾錯機制嵌入具體改革工作的做法。5月25日,甘肅省委常委會研究決定,對國務院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反饋問題中涉及的省財政廳、人社廳部分干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進行嚴肅處理,對相關領導干部和工作人員分別給予誡勉、約談、責令檢查、降職、改任非領導職務、調離工作崗位等處理,並在全省范圍通報。近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根據國務院扶貧開發工作考核反饋問題,對脫貧攻堅工作中推進不力、作風不實、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的庫倫旗、興和縣3名旗縣黨政正職進行嚴肅問責,作出免職處理,並通報全區,督促廣大黨員干部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

  突出政治標准 積極穩妥組織開展選樹典型工作

  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推薦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先進典型的通知》后,各省區市黨委及時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積極推進新擔當新作為先進典型選樹工作。

  堅持標准條件。在推薦先進典型人選時,各省區市普遍突出政治標准,強調政治上的高站位、先進事跡的感染力、實際做法的可學性、社會反響的正能量,嚴把推薦人選的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形象關,確保推薦人選在政治素質、廉潔從政等方面不出現瑕疵和問題。西藏、新疆、內蒙古等地推薦人選時,不僅強調好干部標准,突出體現忠誠干淨擔當,還將民族地區干部“三個特別”要求貫穿全過程。

  嚴格推薦程序。各省區市明確要求,每名初步人選都要通過核查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審核干部檔案、檢索網上輿情、征求相關部門意見等進行嚴格的“體檢”篩查﹔對提出的人選,還要深入基層一線和具體工作部門進行嚴格考察,廣泛聽取干部群眾的評價反映。內蒙古還從提出人選、組織考察、查核情況、認真比選等四個環節,細化了推薦先進典型的程序步驟。

  突出發揮黨組織作用。各省區市普遍要求,各級黨委(黨組)在先進典型推薦工作中承擔主體責任,黨委有關負責同志對推薦意見簽字,確保典型立得住過得硬。黑龍江實行市縣鄉三級黨委書記層層審核,有關職能部門聯合把關,全面強化黨組織的領導把關作用。

  廣泛開展宣傳 推動形成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

  《意見》下發以來,各省區市認真組織開展政策宣傳工作,加強輿論引導和政策解讀,著力擴大和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知曉面和認同度,凝聚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強大合力,推動形成擼起袖子加油干的濃厚氛圍。

  廣泛宣傳報道。各地黨報黨刊和主要媒體都在重要版面、重要時點及時轉發《意見》全文、答記者問和座談會相關報道,許多省區市全文轉發了3篇仲祖文評論文章。雲南通過“雲嶺先鋒”網站集群、雲南組織工作網、“雲嶺先鋒”微信公眾號等黨建媒體刊載、轉發《意見》原文及人民日報系列評論員文章,並通過手機APP、手機報等“點對點”向全省黨員干部推送。海南在海南日報、南海先鋒網(海南黨建網)等媒體刊登信息、刊發評論文章,推動《意見》和座談會精神廣為人知。

  加強政策解讀。各省區市黨委組織部整合網宣力量,通過網絡平台系統、全面、深入地解讀文件。內蒙古通過在新聞媒體刊發“組織部門負責人答記者問”等方式,深入解讀中央精神和自治區要求,加強正面引導。黑龍江專門制定宣傳計劃,採取刊發解讀文章、部領導答記者問、建立專門網頁等形式,加強宣傳引導。廣東制作並通過公眾號發布《意見》思維導圖,幫助廣大干部更好地理解文件精神。河南還將《意見》及解讀文章匯編成冊予以印發。

  注重輿論引導。北京、黑龍江、上海、內蒙古、新疆等省區市要求,宣傳改革創新、干事創業,樹立正確輿論導向,營造良好輿論氛圍,防止過度宣傳、惡意炒作。西藏結合《意見》宣傳,教育引導廣大干部弘揚“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山西主要媒體、各大網站、省委組織部網絡平台等整合發力,加強輿論引導,著力推動全省上下形成“鼓勵擔當作為、寬容失誤過失”的正確導向。(作者:特約記者 仲組軒)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