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精准考核促實干

2018年06月15日10:3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精准考核促實干

  《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指出,充分發揮干部考核評價的激勵鞭策作用。適應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切實解決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意見》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為敢為、願為、有為的干部送來了春風。

  推進平時考核,用功在“常”。工作開展到哪裡,日常考核就應該跟進到哪裡,確保考核機制不“留白”、日常考核不遺漏。日常考核不僅要看干部取得的顯績、獲得的口碑,也要看他們打下的基礎、留下的“潛績”﹔不僅要看他們工作的過程、處理急難問題的能力,也要看他們工作的態度、干事的方法﹔不僅要看他們與同事朋友交往的方式、也要看他們如何處理與家人親戚的關系。

  改進年度考核,要求在“准”。針對干部年度考核存在的“十人同述”“百人同面”等問題,考核方式要更加科學精准,考核內容要更加系統完備。對不同地區、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層級、不同崗位的干部應分類設置考核指標,注重結合行業、屬地實際不斷優化考核方式。在考核德能勤績廉的基礎上,要將領導干部把方向、謀大局、抓落實、重執行的能力科學地設置為若干指標,作為考核的必備內容,既考出共性又考出個性。

  強化結果分析,關鍵在“用”。干部考核僅是手段,結果運用才是根本。讓考核結果真正發揮作用、體現價值,才能切實避免“考”“用”兩張皮、空對空的現象。對於忠誠干淨、敢打敢拼的“獅子型”干部,要保護好積極性,為他們提供干事的機會、成事的舞台﹔對於不思進取、“無為而治”的干部,要嚴肅問責追責,堅決讓他們“下課”“坐冷板凳”。 (作者 楊軼 系四川省宣漢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