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

2018年06月13日10:5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

觀念決定作為,追求何種政績對履職盡責、干事創業具有重要導向作用。近日,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明確指出,要引導干部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教育引導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要注重處理好以下幾個關系。

處理好是與非的關系,在提升政治能力中樹立正確政績觀。如何對待政治上的是與非,考驗政治敏銳性,反映政治立場這個核心問題。旗幟鮮明講政治,就要在思想上講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在行動實踐上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堅決杜絕態度含糊、立場動搖,甚至口無遮攔、妄議中央等“四個意識”不強問題﹔要嚴厲糾正政治學習不自覺、不認真,組織生活平淡隨意、流於形式等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問題﹔要嚴格整改重業務、輕黨建,主責主業不突出等黨建工作弱化淡化虛化問題。增強干部政治能力,組織部門就要堅持把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把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貫穿始終的根本要求,以黨建責任制落實、加強理論武裝、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等舉措為抓手,引導干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推動形成正氣充盈的政治生態。

處理好大與小的關系,在踐行為民宗旨中樹立正確政績觀。當官為了誰,決定著當官怎麼干。焦裕祿帶領蘭考人民暮雪朝霜、治理“三害”﹔楊漢軍生前從不為親戚朋友打招呼,從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從不向組織提個人要求。心懷大我,堅持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始終涵養一心為民的公仆情懷,就會心底無私天地寬,就能踐行宗旨、擺正初心、校准使命,贏得人民的尊重和時代的認可﹔相反,心藏小我,把思想禁錮在“給自己留名、為自己邀官”的小格局裡,所謂的政績隻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甚至會走上歪路邪路。黨員干部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悟初心、守初心、踐初心,更加注重基層、關心基層、回應基層,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切實解決實際問題,把群眾滿不滿意、支不支持作為重要檢驗標准。

處理好潛與顯的關系,在發揚奉獻精神中樹立正確政績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既要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既要做顯功,也要做潛功。現實中,少數領導干部為了快出政績,熱衷於見效快、影響大的工作,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脫離實際的“政績工程”、寅吃卯糧的“負債工程”,群眾對這樣的行為最反感。潛是顯基礎,潛績扎實牢固,顯績才能行穩致遠﹔隻有秉承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舍尺寸之功,不捐毫末之益,真抓實干、不懈奮斗,政績才能經得住實踐、人民、歷史檢驗。要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堅持全方位、多角度、近距離識別干部,既看工作時間表現、又看“八小時”之外行為,既看一時一事、又看全部歷史和全部工作,做到潛績與顯績共衡量,對干部作出客觀公正的評價,把那些善做潛功、甘於奉獻的干部發現、使用起來,真正讓吃苦者吃香、讓有為者有位。

處理好質與量的關系,在堅持質量導向中樹立正確政績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質量發展就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就是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推動高質量發展,就要堅持量服從於質,不僅重視量的積累,更注重質的提升,無論是搞經濟發展還是抓黨的建設,都應堅持質量第一、質量優先,在思想上認真、較真,在行動上以精工出精品,實現更多有含金量的發展。引導干部堅持質量導向,就要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科學精細設置考核指標,優化平時考核、定期考核、績效考核,既甄別消極應付、不思進取,又防止沖動蠻干、急於求成,既看增長速度、又看發展質量,引導干部找差距、挖潛力、提質量,真正形成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機制和導向。

(作者 李炯 系內蒙古赤峰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