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上海靜安區用管結合:讓年輕干部“敢干”有底氣

2018年06月13日10:3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年輕干部“敢干”有底氣

在靜安區彭浦新村街道挂職鍛煉的年輕干部與帶教老師一同分析研討對口聯系居民區的居民意見。 (資料圖片)

近日,上海市靜安區深入學習貫徹《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著眼於黨的事業永續發展,以建強年輕干部隊伍為抓手,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鍛造年輕干部“想干、敢干、會干、愛干”的精氣神,努力讓全區年輕干部自覺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將干事擔當新作為匯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

強化學習培訓,提升素質能力,讓年輕干部“想干”有辦法。該區加強思想政治和黨性修養培訓,不斷提升年輕干部的理論素養和工作本領,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年輕干部頭腦,用好本區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等紅色資源,嚴格年輕干部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加強拓展綜合素質的外向型培訓,注重不斷拓寬年輕干部的國際化視野和工作思路,敢於借助外力,整合資源,切實建立更加開放、更有活力的年輕干部教育培訓格局。每年選派40名左右具備一定資格條件的年輕干部到國際培訓中心參加學習。通過干部教育培訓途徑的不斷探索,努力培養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年輕干部。有意識安排黨政機關的專業技術型年輕干部到企業挂職,增強經營管理意識,在助推優化營商環境中加快知識更新。對長期在企事業單位工作的年輕干部,安排到政府部門擔任助理,提升大局意識和宏觀把握能力。

注重實干實績,善於甄別研判,讓年輕干部“敢干”有底氣。區委開展干部隊伍素質大調研,在全面掌握全區干部隊伍特別是年輕干部隊伍現狀的基礎上,結合年輕干部特點,按照“三個區分開來”要求,研究符合容錯免責情形和條件。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年輕干部,尤其是那些任勞任怨,在經濟發展、民生保障、城區改造、信訪維穩等一線領域扛重活打硬仗的年輕干部。對出於為黨為民、勇於改革創新,因年輕經驗不足而出現的決策不精准、效果不顯著的年輕干部予以免責﹔對出於嫉妒而被惡意打擊的予以澄清。幫助那些個性鮮明、堅持原則、敢闖敢試的年輕干部放下心理負擔,切實為勇於擔當的年輕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年輕干部負責。對於工作缺乏主動性創造性、干事創業熱情不飽滿的年輕干部,堅決調整出后備隊伍名單。持之不懈在全區營造拼搏進取、寬容失誤、賞優懲庸的良好氛圍。

堅持用管結合,創新培養舉措,讓年輕干部“會干”有指引。樹立勇挑重擔、崇尚實干的鮮明用人導向,全方位、多角度、近距離為年輕干部畫像。堅持“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根據年輕干部經歷、特長和發展方向的不同,有針對性設置崗位的培養鍛煉措施。有意識選派缺少基層領導工作經驗、工作經歷比較單一的年輕干部挂職鍛煉。在年輕干部選拔任用中,突出基層導向,將各條線中的優秀中青年干部重點向街鎮以及在經濟社會建設中任務艱巨、矛盾突出、工作困難、條件艱苦的崗位選拔輸送,激勵干部在一線崗位上勇挑重擔、爭創業績。同時,為夯實基層基礎,實施了居民區黨組織“班長工程”,選派了一批機關、事業單位的年輕干部到社區任居民區黨組織書記,在與群眾零距離接觸中培養干部。

注重關懷激勵,健全評價體系,讓年輕干部“愛干”有沖勁。不斷加強與年輕干部的交流溝通,堅持開展經常性的談心談話,了解年輕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風等方面的情況。近一年來,由區委、組織部門開展的年輕干部座談會達13批次,參加的年輕干部230余人次,同時對舊改、維穩、信訪督解、“班長工程”等重點工作的選派干部,定期實地走訪、召開座談會,加強對選派干部的管理和關心,使他們一直處於組織的視野和關注中。建立年輕干部聯絡員制度,加強對年輕干部日常實際表現的情況了解和掌握,將年輕干部的考察工作做在平時。在年度工作考核中,明確上級、同級、下級(含基層群眾)、服務對象(含外邀代表)4個層面的參評主體,提升評價科學性,昂揚年輕干部斗志,營造人人爭當排頭兵的新氣象。(通訊員 潘瑋)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