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為敢於擔當者擔當

2018年06月06日09:2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為敢於擔當者擔當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這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的重要舉措,對於充分調動和激發干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切實增強廣大干部的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努力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改革創新、干事創業,迎難而上、開拓進取,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當前,干部隊伍主流是好的,能夠適應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入推進,干部亂作為問題得到有效遏制,但少數干部存在動力不足“不想為”、能力不足“不會為”、擔當不足“不敢為”等問題,有的庸政懶政怠政、改革勇氣銳氣弱化,需要按照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的要求,有針對性提出對策措施,激勵干部干事創業、擔當奉獻。

《意見》從大力教育引導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充分發揮干部考核評價的激勵鞭策作用,切實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著力增強干部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本領能力,滿懷熱情關心關愛干部,凝聚形成創新創業的強大合力等七個方面作出明確規定、提出具體要求,向廣大干部發出了攻堅克難、奮發作為的動員令、集結號,為加強和改進干部工作提供了導航儀、路線圖。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應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採取有效措施抓好《意見》的貫徹落實,切實把黨中央對干部的關心落地落實落小。

貫徹落實《意見》,關鍵是要讓擔當有為者有位、消極無為者失位。堅持好干部標准,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突出事業為上、以事擇人,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按照精准化、差異化的要求,合理設置干部考核指標,強化平時考核、政績考核、專項考核,科學有效地考核評價干部,把那些政治過硬、實干苦干、敢抓敢管的干部,那些能扛重活打硬仗、不圖功名、不謀私利的干部,那些個性鮮明、堅持原則、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努力發現出來、提拔使用起來。對那些重表態輕落實、作風漂浮、熱衷搞花拳繡腿的干部,消極懈怠、萎靡不振的干部,不願負責、不敢碰硬的干部,堅決調整下去,真正讓敢於擔當作為者得重用、受褒獎,讓碌碌無為者讓位子、受警醒。

貫徹落實《意見》,更需要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干事者撐腰,理直氣壯地支持敢闖敢干、銳意進取的干部。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劃定可容的“邊線”和不容的“底線”“紅線”,對那些勇於探索、先行先試,不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那些擔當盡責、出現無意過失,沒有謀取私利的﹔那些經過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程序,不是個人專斷、一意孤行的﹔那些處置突發事件臨機決斷、事后及時報告的等等,經過綜合分析、研究認定,屬於應該容錯的要大膽容錯,不該容的堅決不容,防止拿容錯當“保護傘”“令箭牌”,搞紀律“鬆綁”。引導更多的干部心無旁騖、義無反顧擼起袖子加油干,自覺踐行“三嚴三實”,不斷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專心致志為黨和人民干事創業、建功立業。(作者 易海雲)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